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化――动物品种与环境控制


动物发生疾病以后,很难彻底恢复正常的生产水平,而且,动物的疾病诊疗不可能象人类一样可以不计成本和结果,因此,确保动物健康是养殖生产的基础。养殖生产是优良的动物品种、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环境控制、疾病防治的有效结合,而且,这些都取决于养殖关联者的认识、技能和投入,因此,工作标准化和技术管理是养殖生产的关键。

1、动物品种和来源

选择生产性能高、抗病能力强、适应市场消费偏好的猪品种。品种应纯,即猪的母本和父本纯,杂交组合规范,配种规范,种场建立了母本、父本、每次配种的档案(系谱)。母本、父本的编号规范,每头种猪有耳号,购买种猪时检查核实耳号和配种档案一致。如果品种不纯,无法获得优良的杂交优势,因此,养殖户(或小场)在商品猪中选留母猪作种母猪的生产性能不稳定。

购进猪苗时,也是引进疾病的风险。因此,应在正规的种场引种,应定点或相对固定种猪场,优先购买同群(或同窝)中大的个体,禁止购买长途运输、品种和种场不明或混杂的猪苗。购进猪苗时应索取种场已做了的免疫(疫苗名称和免疫时间)、抗体水平,以便进行后续免疫。为落实隔离饲养,养猪场不同阶段的生产房舍应分开,购回后隔离饲养2周,进行必要的预防,无异常疾病,再转入后一阶段的生产房舍。

2、环境控制

养猪场地势高、干燥、向阳,远离污染源、公路和居民区,水源充足清洁,生产和生活区分开。

圈舍干燥、光线充足、通风、防寒、防暑。排污彻底,有实用的消毒、保温、降温、喂料和饮水设施,方便饲喂、清洗、转舍等饲养管理作业。每间房舍应有药液箱,与自动饮水器联通,方便通过饮水定期添加预防药品,或发生疾病时添加治疗药品。根据生产规模、饲养批次确定合理的圈舍栋数、圈舍密度和周转计划,避免密度过高,坚持每栋圈舍全进全出,禁止不同品种、不同批次混舍饲养。建设几间专门的隔离圈,及时分出病弱个体,隔离饲养和治疗。建设一个尸体处理坑或焚烧炉,及时淘汰和无害化处理死亡或无治疗价值的个体。按生产房舍固定饲养人员、工具,避免互相窜舍、互用工具,切断疾病传染途径。

养猪场、圈舍无卫生死角,做好日常清洁、冲洗工作,每周全场消毒一次。冬春季节尽量减少圈内冲洗次数,不冲洗猪身。转舍前做好圈舍冲洗、消毒、保温等工作。将“目视管理”引入养殖场,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改进和巩固清洁、整洁、消毒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父本 免疫 母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