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分娩舍的三项关键工作


1、猪只饲喂

(1)母猪的饲喂是产房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首先要做的是母猪每天饲喂量的掌控。母猪临产前2~3天开始减料,分娩当天不喂料或少喂料,分娩后第一天喂1.0公斤,第二天喂2.0~2.5公斤,第三天喂3~3.5公斤,5~7天后增加至哺乳量(2公斤+0.5×带仔数)。在生产实践中如果把握不好母猪饲喂量,如临产前喂太多料易造成母猪产后便秘,产后1~3天饲喂过多易造成母猪出现消化不良等现象,5~7天后喂料太少,又会影响到母猪泌乳量和断奶后体况,而断奶后母猪的体况好坏又直接影响到母猪发情。其次,饲喂母猪的料一定要新鲜,每天保证饲喂的母猪料没有发霉变质,同时每天必须清理料槽1~2次,以防止在料槽边角的饲料发霉变质而影响到母猪的采食量,不让母猪吃发霉料,是控制产房母猪疾病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

(2)仔猪的补料。仔猪出生后5日龄左右开始补料,料槽要保持清洁,少喂勤添,保持饲料新鲜,每天补料4~5次,晚间补添一次。此项工作主要是刺激仔猪的肠道发育,同时提前准备好断奶时仔猪由母乳过渡到饲料采食,此工作控制不好,如补料不新鲜,易造成仔猪腹泻,补料不及时,易造成断奶后仔猪不吃料等现象增多,直接影响到仔猪的成活率、生产速度和饲料报酬,对生产影响较大。

2、猪舍的温度和湿度控制

在南方猪场,建议产房平均温度保持在25℃,湿度尽量控制在75%左右为最适。

(1)在每年的10月份和第二年的4月份期间,南方气温相对较低,经常会有冷空气袭来,此阶段产房的温湿度的控制重点应该放在仔猪上面。仔猪根据日龄的不同,对温度的要求也不同,仔猪生后1~3天为30~32℃,4~7天为28~30℃,15~30天为22~25℃。所以,仔猪的保暖工作要做细,特别要注意防止贼风的入侵,而母猪在此阶段,采食量较大,奶水充足,仔猪一般生长较快,断奶重大,易养,但如果在仔猪的保温工作做不足不细的情况下,则仔猪容易出现被母猪压死及腹泻严重等情况,从而造成仔猪死亡率升高而使生产受损。

(2)南方4月份到6月份的梅雨季节,产房要做的好,关键是在湿度的控制,此时气温又相对回暖,天气湿热,细菌容易大量繁殖,所以,此阶段要想尽办法,利用好现有的通风设备尽量降低产房湿度,同时少冲洗产床栏底,尽量保持产房干燥,清洁。

(3)南方7月到9月份夏季,此时温度一般在25~35℃之间,天气炎热,对产房母猪的采食量影响非常大,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仔猪的断奶重和成活率,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在夏季尤为重要,可运用滴水降温、水帘降温、抽风机、风扇等设备或在产房顶喷水降温等措施,同时还可根据产房情况,经常冲洗地板,以达到降温效果。通过降温,提高母猪的采食量,是此阶段的重点工作。

3、猪舍的消毒卫生

为母猪和仔猪创造一个相对干燥、清洁的卫生环境对减少病原,保障母子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1)产房实行“全进全出”制度。根据生产计划和栏舍情况,安排好母猪和仔猪的调入和调出,每出完一间猪,对此间栏舍进行全面清洗、空栏和消毒,消毒后空栏1周,下一批进入母猪冲洗、消毒后才可调入。“全进全出”是产房疾病控制的一项最为重要的核心工作。

(2)产房日常卫生。产房卫生要经常清扫,定期检查,屋顶无蜘蛛网、窗户干净明亮,走道必须每天要进行清扫,料槽每天至少要清理两次,猪粪及时清除,保证猪体干净,屋外水沟定时清理,胎衣、死猪和垃圾分开处理。

(3)产房日常消毒。注射器、针头、剪牙钳、手术刀必须每天消毒,以减少因为这类物品受到污染而使疫病传播,走道和猪舍外围、水沟等要定期消毒,以降低病原菌的存留量,使猪只减少感染的压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清理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