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的粪尿减量化处理


为了保证无公害生猪生产,必须做好粪尿处理及环境控制工作,做到对环境的零污染或者是最低污染。关于猪场环境控制和粪尿处理的文献很多,也主要集中在对猪场建设、饲料营养控制、粪尿处理等方面。本章综合这些观点,从循环型畜牧业建设角度提出“四化”的方法,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

减量化:即通过源头分流,将粪污减少到最低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从多角度采取相应措施。

1.提高饲料中氮、磷的利用率:为了减少粪尿对环境的污染,许多经济发达国家采用多种方法提高对饲料中蛋白质、氨基酸的利用效率,而降低日粮中蛋白质含量,间接减少氮的排出量。美国最近研究结果表明,猪日粮中粗蛋白质的含量每降低1%,氮的排出量就减少8.4%左右。假如将日粮中粗蛋白质从18%降低到15%,就可将氮的排出量减少1/4。欧洲饲料添加剂基金会指出,降低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而添加合成氨基酸可使氮的排出量减少20%~25%。通过添加植酸酶等酶制剂提高谷物和油料作物饼粕中植酸磷的利用效率,从而减少磷的排泄量。

2.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目前包括微量元素在内的一些营养成分的超量使用对环境造成危害的情况尚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有些猪场饲料中铜用量高达150~200毫克/千克,甚至更多,超过标准用量(国家标准3~5毫克/千克饲料)30~60倍,离中毒剂量(250毫克/千克饲料)只有50毫克,对环境污染和人畜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砷的污染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据张子仪研究员测算,一个万头猪场按美国FDA允许使用的砷制剂用量测算,若连续使用含砷添加药饲料,如果不在粪便处理方面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5~8年之后将可能向猪场周围排出近1吨砷(As),16年之后土壤中含砷量可增加1倍。为此,有关专家呼吁,规模化养殖业及饲料工业中任何一项技术措施的采用都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认真对待“人畜共荣”的问题,对以污染环境、耗竭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养殖技术及饲料添加剂等应坚决禁止使用。

3.科学建场,粪尿分离、雨污分离:合理规划与选址是解决好粪污问题的先决条件。兴建规模猪场必须先要有个好的规划。场址的选择,首先应从总体规划和保护环境出发,尽量把猪场建到离城市、工业区、人口密集区较偏远的郊县。其次,要考虑粪污的排放与处理的方便。选择有一定坡度,排水良好,离农田、菜地、鱼塘或果园、林区较近的地方建场,而且场与场之间的距离尽量远些。这样有利于农牧结合,就地利用,减少运输。与此同时,要把污染治理配套设施纳入总体规划之中。

⑴粪尿分离:在猪舍内采用一种新的地面结构处理完成猪粪尿分离的设施。采用这种结构的猪舍一般采用人工清粪方式清除舍内的粪便。整个地面结构由斜面、平台和尿沟三部分组成,猪粪尿从漏缝地板落下后,尿流入尿沟中,粪则留在斜面上,由人工利用刮板等工具将其收集在一起,然后装车运走,猪尿和冲洗猪舍的废水则通过尿沟流到舍外的污水管道中,再经汇总后进行处理。采用舍内粪尿分离的猪舍,需要在舍内留出清粪通道,清粪通道要比地面低0.6~1.0米,以利于人工操作。舍内粪尿分离的优点是减少了冲洗用水量,并且使后续的粪尿处理量大大降低;缺点是劳动生产率低,猪舍的有效使用面积降低。

⑵雨污分离:是减少污水处理的工作量的一种重要措施。在完全舍内饲养的育肥猪场来说可以通过构建专门的排雨水管道来排水,对于设有舍外运动场的育肥猪栏,由于猪只所排的粪便大部分都在设有饮水装置的舍外,雨水和污水相分离的处理不容易实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处理 饲料添加剂 排水
下一篇 :猪场规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