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的粪便清除与处理


一、粪尿清除设备粪尿清除设备与猪舍的粪沟形式有关。粪沟大体有三种形式:①南方敞开式、半敞开式猪舍,粪沟多在舍外;②有的猪舍采用舍内浅明粪沟或部分漏缝地板的暗粪沟;③密闭式猪舍和一部分有窗式猪舍为全漏地板的暗粪沟。对应三种粪光,有三种清粪方式和设备。机械式铲粪机:用拖拉机悬挂推铲清粪,适合于舍外集粪沟的形式。刮板式清粪设备:两种形式,一种为单向闭合回转的刮粪板,适用于双列猪舍的浅明粪沟;另一种为往复式作业的刮板式清粪机,它既可用于浅明粪沟,也可用于暗粪沟。水冲除粪:舍内的漏缝地板下的暗粪沟,有时采取水冲除粪。通过设在猪舍一端的冲水器定时放水,将粪尿冲至舍外。不论使用何种清粪方式,猪栏内的粪便仍靠人工清扫。

  二、粪尿处理设备据统计,一头猪一年要产粪尿2.5t,如用水冲,其量要加大2-3倍。这样大量的粪尿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养分,而且这些养分大多是水溶性的,易腐熟,肥效高,是一种优质完全肥料。但是新鲜的粪便内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卵、致病细菌和草籽,不能直接施用,必须经过“处理”,才能变“废”为“宝”。目前可采用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沉淀净化将粪便混合物通过排粪渠引进一个较深的沉淀、净化池内,经过自然沉淀,达到固液分离,上层液体可通过溢水管引向农田作灌溉用,或引入贮液池排放,或再用作清粪用水。下部沉淀物自然晾晒后,水分含量在75%-80%左右,并经细菌分解和消化,则可运往田间作肥料。这种方法不需增加设备,适合于用刮粪板清粪的猪场。

  2.充气生物氧化处理专设化粪沟,装设翻液轮,不停地搅动粪液,使其透气促使好气性细菌繁殖,加速有机物分解。然后把粪液引入沉淀池,进行沉淀净化处理和利用。这种方法可缩短沉淀时间,并可连续运转。

  3.发酵处理专设发酵池或与沼气池联用,利用甲烷菌的厌氧繁殖,迅速分解有机物,同时产生沼气。这种方法具有综舍利用的优点,是积极的处理方式。

  4.机械脱水处理粪液在贮液池中,用泵抽入固液分离机,分离出固状物,堆放几天后可作肥料。这种处理方式速度快,适合工厂化生产连续运转,但投资较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沉淀 细菌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