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粪尿处理的原则


1.减少排放:猪场在粪尿处理上首先应强调减少排放量的原则。一是可以通过改进猪场生产工艺入手减少排放,如尽量采用用水量少的干清粪工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降低污水中的污染物浓度,同时也可使固体粪污的肥效得以最大限度地保存和处理利用;采用清污分离、干湿分离等手段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数量。二是可以用科学的饲料和饲喂方法减少排放,如通过改进饲料加工方法或在饲料中添加生物酶等手段,提高猪对饲料营养物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以减少猪粪尿的排泄量和氮、磷的产生量。

以一个万头猪场为例,当采用水冲清粪工艺时,平均每天污水排放量为200多吨。采用干清粪方式,可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从而减轻处理难度和处理成本。

2.综合利用:研究猪场粪尿的综合利用,既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可增加猪场经济收入。猪粪便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资源,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猪粪便堆肥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堆肥中含有大量有机质和氮、磷、钾及其他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施用有机肥可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及肥力,改良土壤结构,并能维持农作物长期优质高产,是很好的土壤肥料来源。随着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日趋增多,猪粪便越来越成为一种宝贵的肥料资源,为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的生产提供基础保障。猪场可以通过出售有机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为农民创造就业机会。

对于没有充足土地消纳利用粪肥的大中型猪场和养殖小区,应利用猪粪尿生产沼气,或添加某些成分生产颗粒复合肥料,使其变废为宝。

3.无害化处理:猪粪便在综合利用的同时,必须注意无害化处理问题。因为猪粪便含有大量的病原体,会给人、畜带来潜在的危害,在利用之前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其在利用时不会对其他牲畜产生不良影响,不会对作物产生不利因素,排放的粪污不会对地下水和地表水产生污染等。猪场污水必须根据《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选择适宜的处理工艺和技术达标排放。而用于还田的猪粪便需要进行干燥和堆肥处理,达到无害化标准,以防止生物性污染。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要严格执行《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污染物 综合利用 堆肥
上一篇 : 猪场污水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