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养管理

早春养鹅要注意


近日,有彭山县读者来电说,这几年他们那里家禽养殖越来越火。开春了他打算自己开始养鹅,咨询如何养殖,注意些啥。
早春气候寒冷潮湿,致病因素多。而刚出壳的雏鹅,体质娇嫩,绒毛稀少、体小,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抵抗能力不强。因此,在早春季节,如饲养不当,雏鹅容易发病。为此,必须加强饲养管理,以提高雏鹅成活率。其中,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选好雏鹅
健康的雏鹅表现为绒毛粗长、洁净、有光泽。卵黄吸收良好,脐带收缩完全。无脐钉,脐部周围无水肿。举止活泼,眼睛灵活而有神,反应灵敏,叫声响亮。用手握住颈部并提起雏鹅时,脚能迅速收缩并挣扎有力,将雏鹅仰翻放置,很快能翻身站起。腹大、血脐、大肚脐、跛脚、瞎眼、歪头等弱雏、畸形雏、病雏不能选用。
注意彻底消毒
在进雏前要对育雏室彻底消毒。通常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溶液15毫升和高锰酸钾75克熏蒸消毒24小时;地面用抗毒威(或其他消毒剂)1:200浓度喷洒消毒;放养场地用20%石灰乳或3%烧碱水喷洒消毒;用具清洗后曝晒或用化学消毒剂泼洒消毒;曾饲养过禽类的育雏室可用20%石灰乳泼涂墙壁消毒。
注意保温
雏鹅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特别是抗寒能力差。保温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雏鹅的成活率,所以冬春季节要严格控制好适宜的温度。一般开始时温度为30~28度,以后每周降低2度,当温度降到20~18度左右时就可逐渐脱温而随常温饲养。雏鹅对适宜温度的表现为:雏鹅活泼,羽毛光滑整齐,均匀散布于育雏栏周围,吃食、饮水正常,能安静休息。如果雏鹅集中成堆,挤在一起,或密集于热源处,绒毛竖起,并不断发出长而尖锐的叫声,说明温度过低;如果雏鹅远离热源、呼吸加快、频频喝水、食欲下降、不时发出高而短促的叫声起卧不安、难以入睡,说明温度过高。发现上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调节温度。保温的方法有锯屑炉、煤炉、地下烟道、电热伞、红外线灯泡、电热板等等,可根据具体条件选择应用或配合应用。
注意防湿
湿度和温度同样对雏鹅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两者是共同起作用的。低温高湿使体热散发很快,易引起感冒、拉稀、打堆,造成僵鹅、残次鹅和雏鹅死亡;高温高温使体热散发不出去,食欲下降。同时,高温、高湿,易引起病菌大量繁殖,造成雏鹅发病率上升。高湿是育雏大忌,所以,室内喂水时切勿外溢,经常打扫卫生,勤换垫料保持干燥,使育雏室内相对湿度处在60%~70%之间。
注意通风
雏鹅新陈代谢旺盛,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粪便,产生水蒸气和氨气等有害物质,需要及时排出,保持空气新鲜,否则会造成雏鹅氨中毒。为此,要加强育雏室通风。通风应在晴暖天中午进行。先提高室温1~2度,再慢慢开启门窗,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到雏鹅身上,以免受凉。
雏鹅的饲养密度与雏鹅的运动、育雏室空气及室内温度等关系极为密切。饲养密度过大,不利于生长发育且易出现啄羽、啄趾等恶习;密度过小,则降低育雏室的利用率。合理的饲养密度为:一周龄时,每平方米面积饲养25只,随着雏鹅生长,不断调整饲养密度,到一月龄时,每平方米面积饲养4~5只,同时,为防雏鹅打堆而压死、压伤以及有利于雏鹅生长均匀、发育整齐,要经常根据雏鹅大小、强弱进行合理分群。一般每群以50~100只为宜。
注意赶堆
雏鹅本来就喜欢聚集成堆,天气寒冷的冬春季节更易集堆,造成受压而死。为此,应加强值班观察,随时将打堆雏鹅赶散。
注意保证睡眠
足够的睡眠是保证雏鹅健康生长的重要条件之一。睡眠不足,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因此,雏鹅除适当的运动外,其余时间都应让其休息睡眠。为使雏鹅睡得深,育雏室光线要暗,环境要安静。
注意潮口与开食
雏鹅出壳后24小时开食。开食前饮水,称为潮口。潮口的水要清洁卫生、饮水中加0.05%的高锰酸钾或少量葡萄糖和维生素,有利于清理胃肠、刺激食欲、排出胎粪、吸收营养。饮水的温度应在26度左右。潮口后即可喂料,第一次喂料称“开食”。开食可用鲜嫩多汁的青饲料和雏鹅全价料,以2:1拌混。掺入适量水至捏得拢、放手后散得开的程度。开食不求雏鹅吃饱,只要能吃进一点就行了。1~3日龄每天喂4~5次,4日龄后每天喂6~9次,晚上加喂2~3次。做到定时、定量、少喂勤添,每次以喂7~8成饱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成活率 消毒剂 适应性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