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养管理

饲养措施配套 养鹅规模高效


    近年来,养鹅业的发展比较迅速,尤其是肉鹅已逐渐由家庭散养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但饲养肉鹅要获得规模效益,还必须采取以下配套措施。
    
  合适的饲养规模 饲养规模要根据饲养者的资金、劳力、草料资源等条件,以及市场销售情况来确定。如果条件尚不够完善,饲养技术跟不上,不必追求大规模,否则鹅群发病率升高,反而得不偿失。实践证明,一般农户一次可饲养肉鹅500只左右,一年饲养2~3批;专业大户一次可饲养1500~2000只,一年饲养3~4批。
    
  充足的牧草供应 鹅是草食性家禽,优质的牧草可提供给鹅80%~90%的日粮营养,是鹅获取营养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决定养鹅规模的先决条件。饲养者可根据饲养规模种植适量牧草。据调查测算,若种1亩黑麦草,年割5~6次,产量可在6000公斤左右,能养肉鹅200~250只;若种1亩鲁梅克斯K-1,可养肉鹅500只左右。
    
  合理地修建鹅舍 鹅舍应建在地势高燥、平坦或缓坡地带,土质以透水性好的沙壤为宜。广大饲养者可利用旧房或搭建简易棚舍,周围用竹篱笆或粗网围护饲养;也可将棚舍建在沟、河边围养。采用砖木结构的鹅舍要特别注意夏季通风散热问题,可在前后墙设置上下两排窗,下排窗户的下缘以距地30厘米为宜。
    
  科学的饲养管理 精养雏鹅:对出壳1天的雏鹅,要用切碎的鲜嫩菜叶(最好是莴笋叶)放在手中诱食,如多数雏鹅争食,即可开食。开食后,先调教饮水,再将菜叶分次均匀撒到塑料膜上,任其采食,以后每隔2小时左右喂1次,经1.5~2天,雏鹅能吃七成饱左右,再适量喂给用水浸过的米饭或碎米。对4~5日龄的雏鹅,改用料槽喂料,日喂4~5次,最后一次安排在晚上10时左右。对6~10日龄雏鹅,日喂6~8次,其中晚上喂2次,日粮中米饭占20%~30%,青饲料占70%~80%。11~20日龄时,可将饭粒逐渐改为碎米,日喂6次,其中晚上喂2次,并在白天适当进行放牧。21~30日龄时,可适当增喂煮裂口的谷、麦,并逐渐改喂浸泡的谷、麦,接近30日龄时可喂干料,日喂3~4次,并延长放牧时间。注意,每次喂料量均以吃九成饱为准,同时供足饮水。此外,在整个育雏期间要保证育雏温度适宜,并保持育雏舍通风良好,地面干燥。粗养中鹅:肉鹅30日龄后至主翼羽长出为中鹅,是长骨骼、肌肉和羽毛阶段,在饲养上要圈牧结合。放牧要早出晚归,鹅八成饱时应赶至水源处饮水、戏水。高温天气要增加鹅戏水次数和延长戏水时间。放牧前要确定放牧地和水源未被农药等污染,同时对放牧的草地、茬地等要有计划地轮换放牧。速养成鹅:当肉鹅的主翼羽长出后,即可开始催肥。整个催肥期都宜圈养,饲料要多样化,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且易于消化的玉米、稻谷、麦子、糠麸等为主,适当搭配蛋白质饲料和粗饲料。参考配方(%):玉米40,稻谷15,麦麸19,米糠10,菜子饼11,鱼粉3.7,骨粉1,食盐0.3。饲料要粉碎,加水拌湿饲喂,日喂4~5次,其中晚上喂1次,让鹅吃饱,并供足饮水。每天要清扫圈舍,清洗料槽、水槽,并隔天下水放牧30分钟左右,以清洁鹅体。一般经15~20天的催肥,手摸其胸肌丰满,背部脂肪增厚,即可上市。防疫灭病:刚出壳的雏鹅要及时用抗血清接种,每只肌注0.02毫升,能有效预防小鹅瘟;鹅30日龄左右时,每只肌注禽霍乱菌苗1.5毫升。饲养用具要每隔3~5天,用5%的鲜石灰水消毒1次,鹅舍和活动场地每隔7~10天,用1%的漂白粉溶液、2%的烧碱水交叉消毒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稻谷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