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养管理

后备种鹅的饲养


  种鹅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商品鹅的生产,因此发展养鹅业,提高养鹅的经济效益,必须严格把好种鹅选择这一环节,加强对种鹅的饲养管理。

  种鹅的选择

  雏选:雏选是对刚出壳的雏鹅根据其外貌特征进行选留,选留体质健壮、绒毛光泽好、腹部柔软无硬脐、卵黄吸收良好的健雏。青年鹅的选择:在鹅70~80日龄时,将生长速度较快、外貌特征符合本品种标准、体格健壮、发育良好的留做后备种鹅。后备种鹅的选留:经挑选留做种用的公母鹅叫后备种鹅,选择生长发育良好、符合本品种特征的健壮公母青年鹅做种鹅用。凡是毛杂、扁头、歪尾、垂翅、跛脚、瞎眼、病弱的鹅都要淘汰。种鹅的公母比例以1∶4至1∶6为佳。

  饲养管理

  早期(30~45日龄):对刚选留的种鹅要进行调教,使之合群,以舍饲为主并结合放牧饲养,根据放牧场草质和鹅群的膘情,每天补料50~100克,公鹅补料量应多些。料以配合料为主,青料作补充。中期(60~90日龄):以放牧为主,进入全舍饲期则要以粗料为主,每天喂3次,定时不定量,饲料主要是谷糠、米糠、麸皮、玉米秸粉、黄豆叶粉、甜菜叶粉、葵盘粉、树叶粉及玉米面、草子等,混合后用水泡软饲喂。种公鹅一般在140日龄左右时再开始粗饲。后期(120日龄后):逐渐增加精料,减少粗料,每天喂精料2~3次,做到饲料搭配多样化,并注意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让鹅自由采食,促使母鹅早产蛋、多产蛋。种鹅舍要宽敞明亮,每天要清洗食槽、水槽以及更换垫料,保持垫草和舍内干燥。鹅舍要安静、卫生、环境良好,严防阴冷潮湿,要特别注意鹅舍冬季保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鹅 公鹅 品种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