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养管理

母鹅冬季多产蛋技术


  1.防寒保暖。关闭鹅舍门窗,堵塞舍内缝隙,夜间加挂窗帘防寒或在鹅舍后壁堆厩肥保温,适当增加饲养密度,产蛋窝要柔软保温。条件许可的应搭塑料暖棚,利用太阳能增加室温。

  2.供足营养。寒冷季节需提高饲养标准,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较多的谷物饲料配比,保证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供给,增强御寒能力。其日粮精料的合理组成是:玉米60%,糠麸20%,饼类18%,生长素、蛋壳粉2%,每只鹅日喂混合精料150~200克,分3次喂给,其中1次安排在晚上,冬季夜长,在夜晚10~12点即闭灯前增喂一次颗粒料,对提高产蛋率有益。天冷时鹅有多吃饲料的倾向,要防止鹅吃得过肥,因此,饲料量的增加也要适可而止,一般冬天鹅的食量比温暖季节约增10%。

  3.补充光照。冬季自然光照每天只有10个小时左右,应在舍内安装电灯采取早晚开灯人工补充光照办法,一般从11月份开始使每天光照实际达13小时,以后每隔1周增加半小时,逐渐延长补光时间,直至每昼夜光照15~16小时止,光照强度以每平方米地面3瓦左右为宜,饲槽和饮水器尽量放在灯下方附近,在光照时间内,食槽内必须有料,饮水器内不能断水。

  4.加强运动。冬季母鹅由放牧为主转入舍饲为主,活动量减少,经常噪动鹅群使其在棚内作转圈运动,可防止母鹅过肥,促使多产蛋,也可在地面上铺垫些碎草撒上谷粒或在舍内悬吊几棵大白菜,促使鹅活动,增强体质。晴朗天气时,中午前后应把鹅赶到适宜运动的场地,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母鹅的生长发育和产蛋。

  5.适时放水。冬季舍内外温差较大,鹅群应迟放早关,每天早上放鹅前要先开部分窗户,待舍内温度逐步降低后再放鹅出棚。冬季要减少下水次数,缩短放水时间,一般宜在阳光充足的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各洗澡1次,每次嬉水10~15分钟,多云无风日,上午入水一次,下午可不下水,雪天不下水,雪停后再下水,下水前应清除沿途积雪,防止雪块冻凝在鹅身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鹅 玉米 厩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