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饲养管理

家兔为何啃自己的脚


养兔生产中经常会发现一些家兔自己啃食自己的脚趾,有甚者啃出骨头仍继续啃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是家兔肢体末端营养障碍引发的末端神经炎症,其组织代谢的产物蓄积在受伤部位排不出而产生瘙痒,就像人为解痒使劲挠一样,兔啃脚趾,实质就是为了解痒,这多与肢体受伤后血液循环不良有关。除此,当兔患有脚皮炎或脚癣严重时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啃咬脚趾现象。总之,一旦发生这些疾病都会严重影响兔的采食和休息。因此,预防和治疗兔啃脚等相关疾病,应根据不同情况,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对症治疗。

    1.肢体有外伤引起的啃咬,应将患趾用剪刀在伤口不远处剪掉,并涂洒云南白药或其他消炎粉等,然后包裹,将兔放在固定场所休养2~3天,待伤口基本愈合后再让其自由活动。

    2.兔脚皮炎的诱发,与栖息的笼底板质量有直接关系。因此,制作竹笼底板时,选用竹板等材料应保持平、直、挺,而且间隙要大小、宽窄适中,以1.2厘米左右即兔粪能顺利漏下为宜,并严格要求不留钉头、毛刺,平时保持竹板洁净和干燥,防止潮湿和积粪而诱病。实践证明,将笼底板做成竹木结合,前2/3为木板,后1/3为竹板(留漏粪间隙),这样做可以减轻脚掌的摩擦,有效防止脚皮炎的发生。另外,定期给兔免疫接种葡萄球菌疫苗,也可提高抗病力,防患于未然。

    3.疥癣:除保持笼舍及底板洁净干燥外,定期用除癞灵给兔洗脚或用阿维菌素、伊维菌素口服、注射等,都可有效防止兔疥癣。

    4.对病情严重和无治疗价值的个别患兔,建议下定决心一律淘汰,不宜惜售,否则,得不偿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竹木 蓄积 伊维菌素 免疫
上一篇 : 肉兔如何育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