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兽药信息

种鹅免疫程序


  种鹅产蛋前20~30天,每只鹅接种小鹅瘟中毒疫苗2~3羽份/只,产蛋中期加强免疫接种一次,可使小鹅出生后获得一定的免疫力。小鹅出雏12小时内接种小鹅宝0.5毫升/只或小鹅瘟高免血清0.5毫升/只。7日龄接种小鹅瘟弱毒疫苗1羽份/只。15日龄接种鹅副粘病毒疫苗1羽份/只。2~4周龄接种禽流感疫苗0.5毫升/只。

  肉鹅的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

  我国地域富原辽阔,自然条件优越,草地、湿地面积宽广,适宜鹅的养殖。养鹅业投资少,不需要过高的饲养设施、器械要求。由于鹅的饲养以优质的无污染的草地、青饲料为主,而且鹅对饲料利用率高、饲养周期短、耐粗饲,多放牧饲养,抗病力强,适应性广,生活力强,养鹅的规模可大可小,最适宜农村户型养殖。

  一、设施:

  1、场地选择:场地应选择无污染来源、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空气及资源环境条件较好,远离工厂、矿山、铁路、公路主干线,避开工业和城市污染源。

  (1)选择无污染的平地或坡度不大的缓坡地,场地向阳,阳光充足,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放养草场(地)。

  (2)选择无污染的(工业污染及寄生虫污染)肥沃土地,土质透气性、透水性能较好的土壤能保证青绿饲料的种植、供应。

  (3)选择水源无污染的河流、池塘。塘水清洁,不宜过深以保证鹅只在水中畅游、休息。

  2、鹅舍的建设:鹅舍的设计较其它禽舍更为简单,只要求冬暖夏凉,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地势干燥,能避风雨,防兽害。可以用民房及简易房改造,达到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既经济又实惠的目的。

  雏鹅在育雏期间,以圈养放牧相结合,房舍要求保温、干燥和无病原菌,符合卫生要求,地面以砖铺或粘土夯实或粗沙粒铺地夯实。场地内有喂食料场,并有一定的坡度(但不宜过大)以防积水、潮湿。

  二、鹅饲料的配制:

  鹅的饲料以青饲料为主,结合放牧(青草地)。可以生产种植一些鹅能利用的青绿饲料如:菜叶、莴苣叶、苕子、牛皮菜、南瓜、胡萝卜、甘薯等,并适当增添谷物饲料、糠麸饲料及其它一些块茎饲料和饼类产品,同时可适当补充些矿物质与多维等。

  三、鹅的疾病防治:

  一般讲,虽然鹅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鹅的自身抗病力强、生活力强,仍然要注意防止各种疾病发生。对鹅的疾病防治要遵循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作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选择健康、品质优良、抗病力强的雏鹅。

  2、 加强管理,平时做好鹅的环境卫生工作。饲料新鲜,不霉变,勤换垫草,运动场地常清扫,保持鹅舍干燥。

  3、 严禁非饲养人员或无关人员进入饲养场地,防止传染病原带入。

  4、 定期消毒、驱虫,杀灭病原微生物。

  5、 及时进行预防接种,注射防疫苗(禽流感、小鹅瘟苗等)。

  6、 加强检疫工作,杜绝传染病来源。发现疫情立即进行隔离治疗,防止疫情扩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小鹅瘟 小鹅 病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