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兽药信息

图文:精准扶贫看襄阳


图文:精准扶贫看襄阳    农村新报讯 通讯员涂玉国 江伟兵 记者肖敏

    作为插花贫困地区的襄阳,全市有37万贫困人口。如何让山区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关系到湖北省2017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通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创新扶贫工作方式,襄阳重点围绕南河流域内的贫困地区进行精准帮扶,探索出“五帮工作法”——领导联乡帮、单位驻村帮、干部联户帮、区域协作帮、社会参与帮,调动了全社会帮扶积极性。
    一年来,该市累计投入扶贫开发建设资金51.6亿元,减贫82235人,超额完成湖北省下达的目标任务,走在全省前列。

    “五帮法”实现扶贫全覆盖

    5月27日,南漳县曾家坪村一组村民冯德刚家来了一位城里的 “亲戚”——襄阳市委统战部干部科科长刘辉。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刘辉还是很意外:“干打垒”的土房子、一台14寸的彩电、几把破旧的椅子……
    今年初,市委统战部负责驻村帮扶南漳县曾家坪村,统战部专门启动了“春苗计划”,动员20多名党员干部与村里20户有一定经济头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让每个干部拿出1000元帮农户购买鸡苗、鸭苗、仔猪……
    刘辉得知冯德刚有种烟叶意向,帮助他购买了20亩烟苗。老冯自己还买了10亩烟苗,总共种了30亩烟叶。
    “今年烟叶估计能搞五六万块钱。”冯德刚信心十足,“有了你的支持,我的干劲更大!”
    刘辉与冯德刚结对帮扶,是襄阳开展“五帮”活动内容之一。去年来,襄阳共有2554名干部与3370户贫困户“联户帮扶”,通过点对点的精准帮扶,推进了脱贫致富的进度。
    在单位驻村帮扶中,市委统战部派出3名干部,常年驻村帮助村干部出谋划策、争资金、上项目、育产业。

    从“被动扶贫”变成“我要致富”

    曾家坪村西南,翻越几座大山就是保康县马良镇阮家湾村。两地直线距离不过30多公里,实际行车距离却有90多公里。
    襄阳市地税局副调研员张兴汉是阮家湾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每个月至少来一趟,每次在村里至少住一周时间。
    阮家湾虽然交通不便,但有很多资源,老百姓为什么不能致富呢?张兴汉发现,过去扶贫工作时没有摸到老百姓脉膊,不知道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便一厢情愿地“我做啥你吃啥”,结果老百姓不买账、效果打了折扣。
    “我们来扶贫,不是发钱请客吃饭,更不是养懒人闲汉!”2月初,张兴汉在第一次全体村民动员会时直言不讳,“我们不会直接给村民一分钱,但只要大家肯下力气、肯下功夫,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发展,直到脱贫致富。”
    接着,张兴汉公布了扶贫“奖、帮、补”办法:养羊30只以上,每只羊奖励20元;新增烟叶种植面积1亩补贴50元,自修烤烟炉1个补贴100元,自建水窖每1立方水补100元,自修连接村组路每100米补1000元,危房改造村里补6000元……年底,将对脱贫致富的户建红榜、戴红花、发红包……
    思路一变,效果立竿见影。原来贫困户由“被动”式变成了“我要”式。

    “授人以渔”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谷城县庙滩镇石库村,处于两条山脉之间的峡谷间。羊倌张爱国一声呼唤,灌木丛中钻出200多只羊羔。
    村支书王爱明介绍,张爱国是村里从外面引进的养殖能手,先带动村里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后,再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向农户下放种苗、分散养殖、集中收购的办法,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曾经2000多人的石库村,现在仅剩下5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1人。“有能力有壮劳力的大多都搬迁出去居住了,剩下的留守老人多,扶贫工作仅依靠村民自身努力无法摆脱贫困现状。”襄阳市纪委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明说,只有把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才有钱办公益事业。
    随后,扶贫工作队整合多种资源,帮助石库村在流转的300余亩荒山荒地上栽植2万多株核桃树苗,采取村集体和农户收益分成的办法,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调动了农户积极性;帮助村里购买了200只羊、1000只蛋鸡,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的办法,培育养殖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对帮扶 估计 灌木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