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关于种猪测定与育种值估计问题


当一个地区内环境条件的差别很大时,可能会出现基因型与环境效应的互作。由此看来同胞测定或后裔测定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更为合适。育种工作应在中等环境水平下进行。当环境差异仍然很大时应该测定一下,已经适应了的种猪能否在生产中也可以表现出其优良特性。在设置性能测定站的环境条件时,必须考虑基因型与环境的互作效应。测定站的环境条件应与生产场的条件尽可能一致。随着BLUP方法的应用,群体现场测定技术的引入,大大地扩大了测定规模,加速了遗传改良速度。如丹麦自1994年以来,每年猪群中测定猪的数量超过了9万头,而过去每年仅测1万头,遗传改良速度与过去相比提高了40%。同时人们期待着基因型与环境间的互作将会低于过去那种只采用测定站的方式。

  参数信息的不完整将影响育种值估计的可靠性,这一点特别表现在猪只数量较少的小群体。由于遗传参数对于各育种单位是特异的,有时借用一些文献中查出的遗传参数只能看成是权宜之计。遗传参数估计对于特定的群体而言是必须要做的工作。繁殖性能首先要受母体效应的影响,如断奶仔猪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仔猪的抵抗力很大程度是一个“子代效应”,而母猪哺乳性能则是“母体效应”。一般在断奶仔猪数的选种上仅考虑母体效应,而在肥育性能的选种上只考虑子代效应。将来能够在性能测定和育种值估计时将子代效应和母体效应同时估计就更理想了。

  在繁殖性状上一般出现了明显的杂种优势效应,因此,除基因加性效应外,显性效应也是很重要的。要想利用杂种优势效应,要求对测定方法和选种措施进行调整,在一个群体内的选种中,要考虑到它与另一群体杂交后代性能,即要通过“测交”进行测定和选择。

  上述一些问题使我们认识到,如果要追求一个理想的育种进展的话,急需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在这一问题上,大规模的性能测定、功能良好的计算机以及育种组织管理人员与专家们的密切合作是进行群体分析与育种值估计所必须的三要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估计 参数 子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