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饲养管理

北方养兔法


    “北方养兔法”,是我35年来在家兔特别是獭兔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反复探索、不断总结、逐步完善而创立的。是依据我省冬季严寒的自然气候特点,与獭兔喜凉怕热(仔幼兔怕寒耐热、成年兔怕热耐寒)的生物学特性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整套适合严冬季节饲养獭兔取得的高产仔、高成活、高效益的新技术。“北方养兔法”的重点饲养品种是獭兔,也能广泛适用于多种的肉兔。其主要内容有以下三项技术创新。

    一、冬季家兔饲养环境和饲养方式的改善

    1.獭冬饲养环境改善

    北方冬獭兔适宜在室内笼养,我对比成功研制了三层双联式平盘立体新兔笼。具有用水量小、污染少、空间利用率高、成本低、保持干燥等特点。测试出獭兔冬季饲养室的良好科学指数为:干湿度65%~75%,中衡温15~18℃,每平方米安放一组兔笼(高175厘米×长140厘米×宽55厘米),6个笼位(高40厘米×长70厘米×宽55厘米),饲养成兔6只或养仔兔、幼兔36~18只,效果超过各种旧式兔笼。

    2.肉用兔冬季养方式

    饲造了肉用兔冬季靠自然气温保持衡温,能繁殖成功的12种窖舍。有:圆桶式地下冬繁窖,长沟式双边通道冬繁窖,半地下多层重叠式冬繁窖,暖窖式冬繁室,地下旧式冬繁窖,地道式冬繁窖,靠山掏洞冬繁舍,室外柴草保温冬繁舍,室内外结合冬繁舍,室内盗洞或人工做洞冬繁舍,冷室内冬繁舍和冷室内笼繁笼养。

    这些冬繁窖舍,具有对寒冷气候的科学防御,又为家兔习性适应环境创造繁殖所需的10℃上下的小环境衡温。

    3.异地饲养技术

    南北调兔,数千里运输,因气候、饲料、水质、饲养环境及饲养人员的差异所引起的应激反应,免易诱发疾病或死亡。为消除上述应激反应,成功研制了新的配方,即:每兔按500毫升温清水,加入去痛片1片、新诺明1片、白糖2%、食盐0.5%、桔皮粉0.1%,拌均后给兔自饮,起到镇痛、镇静、消炎、抗菌、促进消化的良好作用,于3~7天内可稳定兔群,成活率达到99%以上。

    二、獭兔当地品系培育和冬季繁育的创新

    选取早年进口的美系獭兔后代,与近年新引进的法系、德系獭兔后代,实行三系亲本杂交选育,再进行横交固定,培育出优良的本地区新的獭兔品系,即中系獭兔。其具有体型大(4.5千克)、繁殖力高(年产仔30只以上)、仔幼兔成活率高(90%左右)、长势快(月增重650克)、毛皮好(优级皮达80%)、抗病力强(发病率低于3%)的特点。

    三、冬季兔病防治的新措施

    依据北方气候特点与冬季家兔特别是獭兔发病规律,制定出北方冬季獭兔常见疾病的防治方案。针对传染性鼻炎、化脓性肺炎、螨病、中耳炎、脱毛癣以及10多种胃肠疾病的持点,研制了验方:白酒500毫升、生蒜150克(剥皮,泡酒数日后去蒜瓣或捣碎泡酒去渣)、黄连素注射液50毫升等混合制成药液,瓶装备用;又配制了辣椒粉1%~2%、陈皮0.5%、木炭粉1.0%~1.5%、白糖2.0%~2.5%的验方,加入精饲料中。以上两个验方,经试用防治20多种兔病共1000多例,保证了兔群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幼兔 品系 后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