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饲养管理

9月兔事管理要点


    9月的气候特点是前期整体气温略高,后期凉爽,昼夜温差较大,气候变化多。光照时间渐短,牧草进入成熟结籽和收获期。据此做好家兔的饲养管理的工作。

  抓紧繁殖

  秋季是家兔第二个繁殖的黄金季节,应抓紧时间,调整种兔膘情,突击配种,以提高受胎率。此期繁殖的障碍有二:第一,种公兔受到夏季高温的影响,睾丸机能低下,有些公兔睾丸内的精子全部死亡,有的暂时失去产生精子的能力。因此,对种公兔进行全面检查,凡是性欲低下、配种能力较差和营养不良的,要进行体况调整,以营养调控为主,运动和药物调控相结合。防止没有选择地使用全部公兔,造成大面积空怀。为了提高受胎率和产仔数,种兔生产可采取复配(一只发情母兔在一个情期用同一只公兔交配2次或2次以上。一般间隔时间在4小时左右),商品兔生产可采取双重配(一只母兔在一个情期用2只公兔各交配一次,一般间隔时间半小时以上,4小时以内);第二,此期是繁殖和换毛同时进行,而换毛需要大量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营养和其中的含硫氨基酸,应保证供应,否则,不仅影响换毛,而且对配种受胎产生不利影响。

  选留青年种兔

  选早春繁殖的小兔已经达到配种月龄,可根据其祖先的性能、自身表现进行最后一次选留,把最优秀的个体选为种用,并安排配种。注意初次参加配种的青年种兔要进行适当的调教,并尽量安排以壮年种兔与青年种兔配种。

  獭兔取皮

  由于8~9月份是成年家兔季节性换毛期。对于淘汰下来的种兔,应避免在这一阶段取皮。如果没有提前取皮,可使其自然换毛,待被毛换齐后再屠宰取皮。而对于青年商品兔,尚未进入季节性换毛阶段,只要达到5~6月龄,观察被毛平齐(年龄性换毛结束)即可屠宰取皮。延长饲养期只能降低经济效益。

  控制疾病

  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时而有雨,是家兔疾病的多发期。本阶段将兔瘟、腹泻病、球虫病、感冒、传染性鼻炎和皮肤真菌病作为预防的重点。由于此期蚊虫在一些地方仍然很多,还应注意附红体病的预防工作。全群统一注射兔瘟疫苗;为了预防由于换毛而造成的毛球病,同时也为了有效控制由于换毛引起的皮肤病传播,应安排1~2次火焰喷灯消毒。

  饲草饲料储备

  秋季是收获季节,无论是饲草还是饲料。要根据兔场生产需要,储备一定的草料,尤其是粗饲料(如青干草、花生秧、红薯秧、豆秸等),并及时晒干,妥善保存,防止受潮发霉变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小兔 经济效益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