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围绕绿色可持续做文章


  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启斌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对中国农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描述得很清晰。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近两年,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粮食安全问题被提升到重要高度。确保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非同小可,这也是近十几年都把“三农”问题作为一号文件的重要原因。

  贾启斌认为,中国农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比如农业种植水平不高、农业生产效率偏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遇到瓶颈,如耕地质量下降、农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过度用肥用药等……所以国家提出减肥增效提质,势在必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着重强调的也是中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贾启斌认为,随着一号文件的落地,对农资行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让过去粗放的管理方式更加规范、更加精准,推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大势所趋。这样一来,对于过去一些务实的企业,特别是在这些方面很早布局的企业肯定是一大利好,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一种公平的体现,因为这样的企业肯定会有所回报并在市场中胜出。进而优胜劣汰,推进行业进步。未来,高效、绿色、可持续就是中国农业的标签,无论是农资产品,还是农产品,都要围绕这个去做文章,从这种意义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推进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从政府层面,应该从政策引领、标准制订和加强监管三个方面入手,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高效高品质农业。

  从企业来说,贾启斌认为,只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有实力的企业一定会加强研发投入、加大服务力度,努力解决当前农业面临的问题。这也说明,未来不管在哪个行业,其实最后拼的就是自身的实力,如获取资源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等。 (文/图 高云)

  贾启彬

  西洋实业生产车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存在的问题 粮食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