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现代农业离不开现代农资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厦门玛塔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和销售都受到一定影响。在困难面前,我们及时调整策略,上下一心共克时艰,诏安基地在工厂所在地第一批复工。公司全年产能同比增长翻一番,有效保证了春耕及夏种供应。6月份诏安基地二期厂房正式竣工并开展试运营,12月份惠安基地一号机正式开机投产,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玛塔生态速度获得业界一致赞赏。这些都成为玛塔生态服务现代农业建设的强有力支撑。

  板块扩张不忘沉淀市场

  随着国家对化肥的管控,化肥零增长、使用结构调整已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新型肥料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中微量元素肥、土壤调理剂是近年来进入农资视野的一种新型肥料。我认为,作为以牡蛎壳为原材料的土壤调理剂生产企业,玛塔生态成功做到了业界领先,但危机感和紧迫感也随之而来。由于市场与供应不匹配,小品牌处境艰难,农资行业处在大变革,大整合的阶段,为紧跟趋势适应市场变化,我们将不断加强产品研发与改良,搜集用户需求,快速沉淀市场。

  2020年,玛塔生态的经营销售同比增长翻一番,达到近10万吨,实现销售利润同比增长80%。同时,OEM、政采和自主品牌同时发力,在江西、山东、广西、云南等地实现快速增长,并保持对空白市场的强有力开发,通过农资展会及大大小小的行业会议,扩大了品牌影响力。除种植业土壤改良版块,2020年玛塔生态还成立了水产事业部,专注牡蛎养殖、加工、废弃物处理,虾霸王水底改良剂成功推向市场,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在水产尤其是虾蟹养殖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把握方向认准产业格局

  未来农资行业充满不确定性,农资产品结构会不断调整,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再加上外部环境的影响,行业困难加剧。

  农资企业如何在未知的市场前景中准确把握方向呢?我认为,必须要把握方向认诠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这不仅需要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和抗压能力,更需要全体员工及合作伙伴的齐心协力。因此,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中,玛塔生态要持续践行“发展海洋循环经济、服务绿色环保产业”的企业理念,以牡蛎壳循环利用为突破口,致力于打通牡蛎产业链的育苗、养殖、加工、处理各环节,在构建牡蛎产业新业态的企业使命推动下,致力成为全球牡蛎大王。玛塔生态企业定位牡蛎综合产业链,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大方向不变,将继续推动牡蛎粗加工项目及田厝渔港经济综合体规划,加快形成原料供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造血机制,在此基础上推进食品业、环保业乃至旅游业的发展,奠定牡蛎大产业格局。

  在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的产品应用方面,玛塔生态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开放态度,不管是OEM代工还是原料供应,与上下游产业的联系都十分紧密,并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随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

  未来,玛塔生态与上下游企业还将继续保持紧密协作,共担合作风险,共谋合作方向,共享合作成果。

  现代农业依靠肥药精准化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业和农资行业都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化肥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到农业发展质量和国家粮食安全,以及农业生态环境。

  建设现代农业,离不开农资行业的有力支持。我认为,要推动农业和农资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继续推动“肥药双减”战略。自相关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逐步减少,利用率稳步提高,新型肥料得到长足发展,对土壤健康和有序循环产生了深刻影响。其次要不断有序推进轮作休耕等制度。南方土地复种指数较高,容易造成增产不增收的情况,为追求产量,大规模施用化肥,造成土壤酸化、有机质减少,进而影响农产品质量,轮作休耕让土地得以休养生息,也能够更好地保证农作物的质量安全。最后就是要加强科研成果应用,提升农业种植科学化,用肥施药精准化。

  陈绪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牡蛎 化肥 处理 沉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