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为西昌葡萄基地提供优质有机肥


  四川省西昌市是中国晚熟葡萄之乡,这里的很多晚熟葡萄种植基地都在使用马立忠的有机肥。

  为了应对有机肥需求的持续扩大,马立忠正在筹备扩建扩产,下一步计划建立自己的有机肥品牌,筹备有机肥化验所,针对出产的有机肥进行品质监控。在保证有机肥品质的同时也为老百姓进行免费的土壤情况检测、有机肥鉴别,提高总体土地质量,力争为凉山州的广大经济作物种植户提供最优质的有机肥。

  变粪为宝的商机

  马立忠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包头人,从小看惯了牛羊遍地的情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朋友抱怨,羊粪肥有利于葡萄生长,但优质羊粪肥的原料难找。

  种植葡萄用羊粪发酵的有机肥最好,因为羊粪中的氮磷钾含量、有机质含量等都高于其它动物的粪料。而且羊粪比较干燥,葡萄树可以慢慢的吸收养分,羊粪的肥效期长,可以让葡萄树生长得更好。

  一边是遍地的羊粪,作为废弃物急需处理,一边是求“粪”若渴,马立忠看到了商机。家乡的羊粪如果能运到西昌,既解决了羊粪污染问题,又解决了葡萄种植的需求。

  踏实钻研发酵工艺

  “鲜羊粪直接入田咱不能做,虽然也能挣到钱,但对环境对农作物都不好。”

  最开始马立忠想做鲜羊粪生意,这也是入门比较简单的一种方式,只需收储、转运、售卖即可。但在深入研究后发现,鲜羊粪直接施用在农作物上会产生烧根、烧苗的现象,还会将携带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渗透到地里。不但不会令农作物长的更好,反而还会污染土地。

  “既然决定做这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做,我也确确实实是下了功夫的。”

  马立忠为了考察羊粪品质,跑遍了内蒙古、陕、甘、宁、冀、川等省份,经过对比最终确定使用家乡的羊粪做有机肥。

  “发酵后的有机肥能调节土地结构,促进农作物生长,所以决定做羊粪发酵有机肥。”

  确定原料后就开始寻找有机肥发酵设备,实地考察了不少设备,不是运行成本高就是发酵效果不好,而且大部分解决不了发酵中的臭味问题,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设备。

  一个机缘巧合,他从一个视频平台上看到同样是来自内蒙古的农民博士马瑞强发布的纳米膜无臭堆肥技术。

  “我本身是学微生物学的,有机肥发酵你算找对人了。”

  马瑞强是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博士后,曾辞职回乡创业,带领当地农民种植水果玉米致富、改善盐碱土地,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第十九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现在专注于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城市污泥处理。

  马立忠被马瑞强的技术打动。通过实地考察发酵效果、深入了解技术原理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使用这种环保智能的堆肥发酵技术。

  好技术造好肥

  随着第一堆有机肥发酵成功,马立忠首先想到让朋友在他家的葡萄种植园试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没有任何烧根、烧苗现象,也没有病虫害滋生,葡萄架上的紫珍珠茁壮生长。

  马立忠解释,中农创达膜式堆肥技术的优势是,它有一个密闭的发酵空间,能最大程度减少氮损失,增加肥效。“这样的肥用到地里有劲。”

  为了验证自己有机肥各项指标是否达标,马立忠马上想到了化验,一切用事实说话。于是他将鲜羊粪与发酵腐熟后的羊粪有机肥分别打包寄送到农业农村局下属的化验机构。最终化验结果显示,马立忠生产的有机肥其中有机质能达到58%~60%,是非常好的有机肥。

  有了化验报告结果的支撑,马立忠信心更足了。由于有机肥品质很好,口碑也很快在葡萄种植户中建立起来。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我们做农产品就是要踏踏实实,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

  马立忠通过对发酵工艺坚持不懈的摸索与尝试,现在有机肥厂的羊粪有机肥供不应求,目前已经陆续发酵了3堆羊粪有机肥,每一堆羊粪的发酵周期是15天,在15天内就会把上一堆发酵好的羊粪有机肥销售一空。

  有机肥不但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而且为田间的农民增加收入。未来马立忠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初步建成总年产3万吨的多个有机肥厂,覆盖晚熟葡萄、冬草莓等经济作物8万亩,直接提供专兼职岗位30个,间接增加种植户收入30%。 (文/图 高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葡萄 土地 堆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