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危机凸显农业战略地位


  11月28日,以“着眼大局,把握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宏观经济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会上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姜楠,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该形势下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分析。

  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成为重创世界经济的“黑天鹅”,经济降速后,之前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众多问题方才显现,同时经济高速发展所依靠的基石也更为清晰可见。在自然界,每次大海啸来临前,海水都会先后退,露出水下的海滩,而之后将会迎来一轮大潮。有观点认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以概括为表面强冲击:经济将遭受重创,但不会伤及根本,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世界经济将快速复苏。中国第三季度的GDP、PMI等经济数据报喜,也佐证了这种观点。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恢复。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都对经济、社会等多方面造成了深刻影响、重大危机。魏加宁以两次疫情的对比作为切入点,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下我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和发展方向。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信息的不对等、不流动给市场带来了困扰,这一点也随之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短板。要促使经济稳定发展,就要补齐“短板”,解决问题。

  魏加宁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经济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这更需要各方面相互兼容、相互信任。未来,市场仍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也会充分发挥作用,共同促进经济向好发展,而绝不能重回计划经济的老路。

  在新冠疫情之前,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多年。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基础条件往往被人们忽略,那就是全球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农产品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新冠疫情凸显出农业问题的重要性,“三农”问题将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战略性成就,农产品产量大幅提高,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扶贫脱贫成效显著。姜楠表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资源与环境约束逐渐增强、对外开放的压力越来越大、农业产业面临技术变革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新局势。”姜楠认为,随着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稳步提高和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农业产业链模式正在发生巨变。此外,农业的发展始终与肥料行业密切相关,近年来农业和肥料行业的发展在“举步维艰”的同时,并没有停下阔步前行的脚步。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释放农业农村多元价值、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作为发展重点。姜楠表示,当下的工作重点是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深化“三农”改革、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推进农业基础夯实工程、绿色农业发展工程、农业产业化工程、质量兴农工程及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高云)

  观众现场拍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收入 数据 农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