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以“产业治污”拯救高污染耕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被污染的土壤数量日益增加、范围不断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土壤污染除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和不可逆转性等共性特征外,还具有基数大、类型多、面积广、污染信息不清等个性特征”。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地理学家赵其国曾表示:截至20世纪末,中国受污染的耕地面积达2000万公顷(3.0亿亩),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6。其中,工业“三废”污染面积达1000万公顷(1.5亿亩)。

  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提出了土壤整治的目标任务。经验证明,对污染耕地进行治理与修复且需要保持原功能,资金投入巨大,治理周期漫长,处理不当可能会对土壤功能造成严重破坏甚至产生二次污染。有案例研究表明,耕地污染修复的成本可以超过在同等面积农田种植农作物30年收益的总和。

  实现《土十条》提出的土壤污染防治总体方略是以土壤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开辟“产业治污”新模式,让耕地使用者参与到治污过程中,在治污中受益、在治污中增收、在治污过程中奔小康。同时兼顾环境、社会和经济影响的均衡发展,让农民成为污染耕地治理的主力军。为此,王天戈建议:

  一是促进农业与能源产业联姻。中国特色的“产业治污”之路应该是推动农业与能源产业联姻,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生物质资源加工转化路径,打造污染耕地治理、清洁能源产业兴旺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植物—沼气(生物天然气)—生物有机肥”循环发展的产业集群。通过农业与能源产业联姻,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供给、需求双驱动的格局。

  二是种植高产能源植物。要选择高产能源植物以确保农民在参与治理过程中增收。如2015年北京通州种植1000多亩“巨菌草”,10月15日测得公顷产量达225吨,折算成干草近75吨。每吨干草通过厌氧发酵可获得500多立方米沼气,按1.6元每立方米计算,1公顷巨菌草转化成沼气可创收6万元,农民在治污过程中实现了增收。

  三是开展农村清洁能源替代。规划、建设农村沼气供气管网,将经过脱水、脱硫的沼气直接供应农户作为生活用能,鼓励在产地将富裕的沼气提纯成生物天然气进入城、镇天然气管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

  四是提高污染耕地有机质含量。应大力推广厌氧发酵后的沼渣、沼液原位还田用于改良耕地,并与农业生产相关补贴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境治理及耕地保护的多赢目标。(翟怡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沼气 厌氧发酵 干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