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纳米农药获多方认可


  本报讯 近年来,航空施药相关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其中纳米农药因高效、稳定、环保和安全的特性备受关注。经过多个科研机构的多项测试印证,辅以全国多省份的多个作物反复试验示范,其防治效果和安全性得到了业内的关注和认可。这是近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植保总站和南京善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农业航空低空低量喷雾与纳米农药应用技术培训班上传出的信息。

  培训会上,针对纳米农药的技术指标和使用防治效果,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个科研机构介绍了多项测试结果和全国10多个省份的植保推广部门进行的多个作物反复试验示范结果,所有结果都显示纳米农药对病虫害防治效果优异。

  善思生态首席执行官梁冰表示,纳米农药技术在全球获得了更大程度的认可。今年4月,世界最权威的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发布了将改变世界的十大化学新兴技术,纳米农药位列榜首。善思生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所、中国农大等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南京国家农创园纳米科学研究院,标志着中国纳米农药进入产学研一体化、集约化推进的新阶段。

  善思生态首席科学家、暨南大学教授张子勇从植保无人机的优势与痛点切入,系统介绍了纳米农药及其四大性能优势:一是高效。由于有效成分微粒尺寸小,同样质量的药物微粒数更多,接触靶标的面积更大,相同植保效果下,可以显著减少农药用量。二是稳定。能够实现兑水稀释不发生农药的析出、沉淀,使用更高效便捷。三是环保。以水为分散介质,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四是安全。用水取代有机溶剂,比传统农药剂型的生产、储存、运输和操作更安全。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表示,近些年,中国植保无人机得到迅猛发展,今年植保无人机施药面积将突破5亿亩次。在应用过程中,与植保无人机匹配的好药剂却不太多。而善思生态的纳米农药与植保系统合作进行了很多试验示范工作,成为与植保无人机匹配度很高的药剂。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质量审评处处长张宏军说,加强飞防及其配套技术研究,加快建立登记评价标准及试验技术规程,加强飞防产品和技术安全性风险管控,需要产学研齐心协力,协调规范飞防及其产品登记管理,推动飞防技术健康快速发展。

  文/图 王玉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防治效果 农业技术推广 喷雾 有效成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