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这小麦田长得真不赖!”这句话的含金量有多少?


“麦子收获季节马上到了,可自家地里的麦子为什么会白穗?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都是一样的地,都是一起种的,为什么她家的麦子长得这么好?”在小麦示范观摩现场,有着这样疑问的农民还有很多。5月19日,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省邯郸市大磨乡前大磨村召开小麦示范观摩会,为周边近300位农户答疑解惑。

观摩现场

为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难题,心连心对该种植区域的详细情况进行摸底考察。据了解,当地主要种植大田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这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农民的种植技术与观念比较落后,心连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应时召开小麦观摩会,农化专家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现场讲解,带领农民集中学习各种实用技术,为农民送去科技“及时雨”,为作物“把脉看病”。

侯志强
心连心农化主管侯志强表示,引起小麦白穗的原因有多种,白穗一般并不是直接出现的,而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导致小麦不能正常生长,进而出现的“白穗”,根据田间白穗发生的面积以及严重程度,轻则造成10%左右的减产,严重的情况下能减产一半以上,所以,正确认识小麦白穗以及找到解决办法,对于最终的增产,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效果对比
“随着温度升高,目前小麦处于灌浆期,一怕早衰,二怕不扎根,三怕死棵。”侯志强现场讲解小麦死穗、白穗是如何形成的,并教授大家解决方法。他表示,小麦死穗、白穗是由三个原因造成的:一是赤霉病,典型症状是小麦穗上部发白,下部发青,严重情况下,小麦穗上部分会出现一些铁锈状的粉末,赤霉病发生在小麦开花授粉,病菌会随着花粉进入到小麦穗里面,在抽穗之后开花之前,进行防治最为有效。二是全蚀病,又被称为“黑脚病”,当小麦抽穗以后感染全蚀病,会导致出现白穗。全蚀病也比较好分辨,直接观察小麦根部,会出现明显的发黑症状,随着病害的加重,根部出现腐烂,同时生长缓慢,严重影响最终的产量。全蚀病一般是通过拌种预防,如果播前使用苯醚甲环唑拌种以后,发生全蚀病的几率会大大降低,而田间当小麦感染全蚀病以后,要及时打药防治,可用药剂有苯醚甲环唑、三唑酮等,但最好的办法还是播前拌种。三是根腐病,根腐病在小麦整个生育期中都可危害,根腐病的明显症状是导致根部出现腐烂,如果抽穗以后小麦感染根腐病,由于根系受害,轻则会出现营养不良,进而出现白穗的情况,重则整颗小麦出现死亡。针对小麦田间已发生根腐病,及时打药进行防治,为了缓解小麦的长势,还可以在喷施一些叶面肥。


心连心产品,致富看得见

示范田与对比田
今年66岁的张兰蓉是小麦示范田的主人,这是一位种植老手了,凭借着数十年的种植经验,种植的玉米、小麦等收成都还不错,全家也很满足。但是自从前几年用了心连心的肥料之后,原本安逸的夫妻俩,却有些“不淡定”了,这是为何呢?

张兰蓉
“显而易见的是,示范田的小麦比对比田杆粗、穗大、根系发达、抗病性强,叶片颜色浓绿,为小麦灌浆期增加千粒重,打下良好基础。”记者可以感受到,在谈到自己麦田时,她内心的激动与兴奋。
“示范田底肥用的心连心猛得利小麦专用肥,追肥用的黑力旺腐殖酸尿素。猛得力小麦专用底肥,根据地块和环境不同,施用量在80-100斤左右,黑力旺腐植酸尿素在小麦返青拔节期施用,30-40斤/亩。”张兰蓉介绍示范田的施肥情况。她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两人一共种植了20亩地,以前小麦亩产800斤左右,现在基本能达到上千斤。每亩增产200多斤,20亩共增产近5000斤,按照1.15元/斤的价格计算,小麦季可增收近6000元。谈到这儿,这个朴实的农民脸上掩藏不住的笑意。
让张兰蓉增产增收的“利剑”是选对了产品——猛得利小麦专用肥和黑力旺腐殖酸尿素。肥料里面添加了什么特别元素,能有如此出奇的功效?侯志强揭开了大家的疑惑,他表示,心连心猛得利特别添加了中微量元素锰,锰是小麦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元素之一,可降低作物病害,促进小麦等作物的分蘖与结实。而心连心黑力旺腐植酸尿素,具有疏松土壤、活化养分、增强抗性、改善品质的优秀功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白穗 尿素 拌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