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中国大蒜产业怎么啦?


  种植面积占世界面积的60%左右,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左右,均以绝对优势排在世界首位。这是中国的大蒜产业。

  单产水平仅次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埃及,出口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90%,具有绝对影响力。这还是中国的大蒜产业。

  但是,市场极不稳定,价格大跳水,河北大名县长带头推销……这也是中国的大蒜产业。中国大蒜产业到底怎么啦?

  市场极不稳定

  “蒜你狠”使大蒜价格高到城里人都不敢吃,但2009年、2012年和2018年大蒜价格大跳水,让广大种植户丰产不丰收。价格有高有低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但一会上天一会下地,就肯定有问题了。

  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到2017年上半年达到最高峰,产地价格最高每公斤19.4元。我国大蒜的主产区山东金乡县市场大蒜价格甚至达到每公斤40元以上。如此高的价格刺激了蒜农的种蒜积极性,大家都想搭“蒜你狠”的车,种植面积大幅增加。

  但是,大蒜一下子多起来了,销路就成了问题。销路不好,价格就一落千丈。

  今年,大蒜价格跌到10年低点。农业农村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大蒜批发均价同比腰斩,跌幅达55.5%,较近10年同期平均价格也低20%以上,个别产区大蒜价格一度跌破10年来最低点。今年河北大名县大蒜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15万吨,虽然当地积极想了很多办法,但仍有一半的大蒜没有找到买主。

  大蒜价格低迷的原因主要是供大于求。第一,全国大蒜种植面积创新高,特别是主产区周边的小产区扩张较快。受2016年高蒜价影响,2017、2018年大蒜种植面积持续增长。据统计,2018年全国大蒜面积增幅7.5%~8%。山东从2017年度的242万亩增加到2018年度的251万亩左右,河南从2017年度的182万亩增加到2018年度的201万亩左右,江苏从97万亩增加到106万亩左右。第二,单产水平高。今年春季主要大蒜产区整体气温偏高,光照正常,墒情适宜,单产保持较高水平。第三,2017年库存蒜余量较高,市场供给宽裕。

  有专家表示,综合考虑产量和库存,未来几个月蒜价下行压力仍较大。今年蒜薹行情十分低迷,收购价最低只有每公斤0.1元,甚至有倾倒现象。农户担心大蒜走蒜薹之路,急于出手大蒜,就不太考虑价格了。

  国际市场不买账了

  今年大部分蒜农收入达不到预期,国内市场供大于求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中国大蒜出口受到了抑制。

  中国是世界大蒜第一生产国,不少地区的蒜农是冲着国际市场去的。但当中国大蒜价格冲高时,国际市场对中国大蒜的接受程度降低,而且其他国家的大蒜种植面积增加,中国大蒜出不去了。国际市场不买账,国内的大蒜再也“狠”不起来了。

  夏海军是山东金乡的大蒜出口商,大蒜主要销往俄罗斯和东南亚,2018年上半年业务成交量明显下滑。“和去年比少了约20%”,夏海军介绍说,前几年国内大蒜价格最高时每吨1.8万元左右,抑制了出口。2017年下半年国内蒜价回落至每吨7000元左右,但出口量未明显增加。今年大蒜价格进一步回落,出口还是没有起色。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大蒜要通过出口来缓解国内供应压力,国际市场大蒜充足时,中国大蒜出口肯定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大蒜出口量占全年总产量的35%以上,是重要的需求来源。但目前国际市场大蒜供大于求,中国出口贸易商只能不断压价来获得市场份额,传导到蒜农身上的就是更低的价格。

  国际竞争力不强

  别看中国大蒜有很多个“绝对”第一,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不强。

  中国出口大蒜加工程度低,以初级产品为主。很多出口企业为了市场份额,用较低的价格出售,出现了出口多创汇少的局面。很难与那些在生产上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国家的大蒜贸易商竞争。

  中国大蒜出口以新鲜和冷藏大蒜为主,高附加值产品较少。国内大蒜深加工企业少,即使在最大的大蒜集散地山东金乡,深加工企业也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技术差,其他深加工和高科技的产品比例更低。从而使得我国大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有限,出口抗风险能力薄弱。

  同时,中国大蒜出口遭遇了严重的绿色贸易壁垒。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市场中,农产品检测标准越来越严。植物检疫已成为我国大蒜出口潜在的最大风险。很多蒜农不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大蒜中出现严重农药残留问题。已有多个国家对中国大蒜提出了明确的检测项目和检测限量,欧盟对我国大蒜检测项目多达124种,日本检测项目多达212种。韩国严格限制我对韩大蒜出口数量,欧盟、泰国等国对我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印尼也将对大蒜进口实施许可证制度。这些贸易壁垒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大蒜的国际市场空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检测 蒜薹 规模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