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非洲猪瘟科学大会提供有益经验


  8月6日,由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指导,TAFS2019第二届非洲猪瘟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160余位国内外科学家及行业专业人士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秘书长黄向阳表示,自中国部分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关于防控非洲猪瘟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在一些地区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各种疫情的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

  中国兽药协会副秘书长黄逢春称过去这一年,我国面临了非洲猪瘟的巨大挑战,适逢TAFS国际动物健康组织带来欧洲多年对抗非洲猪瘟的经验,包括预防、控制、复养和饲料安全等多个主题。希望从业者能学习到先进的国际经验,用到实际工作中。

  专家用精确的数据介绍了非洲猪瘟在非洲、欧洲、亚洲等国家爆发的态势,说明了非洲猪瘟的传播路径,农场预防非洲猪瘟疫情的多重防线,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方式,诊断数据及已被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后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控制措施。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区代表宋俊霞表示在当前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希望中国能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挑战。FAO将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活动,与周边国家和亚太区各成员携手应对跨境动物疫病风险。

  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综合介绍了非洲猪瘟在国外爆发的态势及各国的案例,使与会嘉宾了解到其他国家良好的非洲猪瘟疫情诊断、控制和复养的经验及控制方案。从多个方面与参会者探讨了非洲猪瘟疫情的管控并建言献策:科学的养殖方式非常重要,餐厨喂养方式政策的变化及控制所遇到的挑战和措施;疫情中存活下来的猪是潜在的传染源,建议无公害处理,避免病毒释放和传播的风险;西班牙疫情爆发后经过积极的管控,猪肉产业的发展情况良好,中国需积极控制ASF疫情,加大监测,教育及宣传来推动猪业的发展,降低中国及周边国家的风险;应有经济补偿政策,提高猪场的生物安全,有利于控制和根除ASF;中国正在建设无疫区及无疫小区设计,将会分为五个大区分区管控非洲猪瘟疫情。 

  周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非洲猪瘟 传播 病毒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