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让家庭农场成为质量安全的有效载体


 

  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兴起的“有机农夫市集”、“舌尖市集”上,各种家庭农场提供的自种、自养、自销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亲睐。适度的经营规模和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使得家庭农场在“精耕细作”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心目中提供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力军”。

  相比于大型示范性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的“小而美”,使得其产品在消费者市场中更具有亲和力。京郊“德顺家”的王青云大妈每个周末都会带自家农场里长成的十几只土鸡去城里的“有机农夫市集”,但是这些土鸡永远不会被摆到台面上——因为早已经被熟识的顾客通过微博微信预订光了。“顾客们时不时会去农场休闲游玩,大家都是面对面的朋友,我提供的农产品做不得假的。”懂得相关的支持政策,愿意以科学安全的方式进行种养,采用微信、微博等网络交流工具进行产品营销和售卖,这些特点大多在家庭农场主身上有所体现,“新型农民”对自己负责,“让产品为自己代言”的经营观念,使得他们成为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可靠提供者。

  相比于传统的分散性小农生产者,在一定规模的耕地、养殖群基础上,制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生产技术要求和操作规程,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做到生产过程有纪录、生产质量有保证,确保产品优质,使得家庭农场成为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种养的有效载体。湖北推行的“150”模式养猪法,将小规模的散养农户加入到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的队伍中,从猪舍建设到饮水系统的配置,从喂食喂料的方式到疫病防治的方法,家庭农场使得中小规模的农业生产者可以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

  做好提供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力军”,家庭农场这一新兴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产前的农资规范采购,到产中的技术指导,再到产后的统一分级包装销售,作为“个体”的家庭农场需要来自农业部门的更多支持、培训和指导。同时“美丽农场”仍然离不开“严格监管”,严格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全面覆盖的质量可追溯体系,才能让“小而美”的家庭农场真正成为强有力的安全食材提供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标准化生产 耕地 营销 休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