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让耕地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本报记者张培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这也是总书记给一个干了30多年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农民最大的鼓励,今后我将更加脚踏实地治理好土壤污染问题,用科技提升耕地质量。”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科技战略联盟理事长、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介绍。

    耕地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命根子”,必须严格保护。“过去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主要靠耕地资源的高度开发、要素的大量投入,农产品产地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逼近极限,农业生态功能没有发挥充分。”党永富说,党的十九大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最基础的产业是种植业,种植业的基础是优质耕地,要发挥农业的“压舱石”作用,牢牢地将“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保护好耕地资源和提升耕地质量才是根本中的根本。

    在党永富看来,要真正解决土地污染问题,保护好耕地,“防”比“治”更重要。“目前,在化肥农药不可不施,又无法大规模替代的情况下,仅靠现有的传统技术很难快速推进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破解化肥农药对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的短板,协调节肥节药与粮食增产的有效统一。”党永富介绍,2018年河南省科技厅发文遴选,把使用“新材料炭吸附聚谷氨酸化肥减量治理土壤板结酸化技术”列为治理农田污染新技术,每亩仅投入30元左右新材料,即可在减少化肥使用量的同时实现粮食产量增长、粮食品质提高,防止环境污染。

    近年来,根据我国耕地现状,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立法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相继制修订了《土地管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推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发挥了作用。“从总体上看,我国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还存在法律法规条文比较分散、职责界定不明确等问题,执行效果不是很理想。”党永富说,这就需要将耕地质量及耕地土壤作为一种独立的要素加以保护,制定单独的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法律法规,对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进行规范。

    “为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稳定提高耕地产出能力,必须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实现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有法可依,建立良好的机制与配套措施。”党永富建议,要尽快制订颁布《耕地质量保护法》,明确由相关部门牵头开展立法调研,组织起草法律条文,细化现有法律规定,明确有关部门管理耕地质量的责任主体,建立耕地质量建设投入机制、耕地质量护养机制和奖惩机制,规范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保护、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活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粮食 化肥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