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调味料:调出好味道,调出好身体


  

  

  

  

  编者按:我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论语》中就有“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说法,从北宋民间流传甚广的东坡肉到清朝受宫廷青睐的佛跳墙、满汉全席,更有现如今让人垂涎欲滴的麻辣小龙虾、重庆火锅等,从古至今对美味的追求都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道道独具风味的美食背后,都离不开那些不起眼的调味料。被当作菜肴配角的调味料,正是本文的主角。调味料除了配合主菜、充当衬托红花的“绿叶”外,其养生功能也不容小觑。

  

  药食同源的含义

  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调味料,如花椒、八角、姜以及陈皮等就被列入了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药食同源目录中。药食同源,其含义是指许多药物(中药)和食物之间并无绝对分明的界限,在我国,中药多属天然药物,包括植物、动物和矿物,而食物,同样取材于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及部分矿物质。因此,可以说中药和食物的来源是相同的,即药食同源。其中具有治病救人功效的,称之为药物;作饮食之用的,则称之为食物。但大量的药物和食物均“鱼与熊掌皆可得也”,既可治病救人,也可作饮食之用,这也就是药食两用。调味料具有药食两用的功效,其也就具备了养生功能。

  

  九种调味料的养生功能

  

  陈皮

  陈皮又名橘子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由于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所以,如果将其洗净晒干与茶叶一样存放,一起冲饮或单独冲饮,能够起到提神、通气的作用,而且气味清香。另外,橘子皮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降低血压等功能,将其洗净晒干后,浸于白酒中,2~3周后即可饮用,能够清肺化痰。所以,您下次再吃橘子的时候,记得把橘子皮保留下来,有大用处。

  

  芥末

  相信有不少人接受不了芥末较为刺激的味道,甚至“谈芥末色变”。其实,芥末并没那么可怕,反而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芥末,又称芥子末、西洋山芋菜,芥辣粉,一般分绿芥末和黄芥末两种。芥末的主要辣味成分是芥子油,其辣味强烈,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增强人的食欲。芥末对减少血液黏稠度、治疗气喘、预防蛀牙等也有一定的效果。芥末油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在美体业界,芥末油是很好的按摩油。此外,芥末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减少血液黏稠度等功效。芥末辣味强烈,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以调节女性内分泌,增强性功能,还能刺激血管扩张,增强面部气血运行,使女性脸色更红润。同时,芥末还具有解毒功效,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所以,喜欢去海边旅游吃海鲜的朋友们,会经常吃到芥末。当然,并不是“非海鲜不芥末”,我们平时也可以试着吃些芥末,比如做一些凉拌菜提味效果也很好。

  

  生姜

  

  

  

  

  我们经常看到电视剧中有这样的情节:剧中人物在淋雨之后,总会有人及时端上一碗冒着热气儿的姜汤。原来,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咳、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具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香菜

  香菜,别名芫荽。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如果哪天有胃口不好的时候,不妨试试在饭食中加入香菜。

  

  花椒

  

  

  

  

  花椒具有麻味,增香和除腥减膻的作用,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止痛、抗炎、抑菌、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这也就是牙痛时咬一颗花椒粒会缓解疼痛的原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胡椒 辣椒 花椒 香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