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父亲的乡愁


父亲的乡愁    农村新报讯 湖北宜昌市夷陵中学 蔡云瑶

    列车平稳地行驶着,玻璃窗上滑过高楼林立的城市,滑过一望无际的稻田和疏疏落落的瓦房。随风轻摆的麦穗似乎轻轻拂在坐在中间的父亲的心尖上。父亲眼里闪烁起跳跃着的、带些童稚的光亮,悠悠吐出一个字,一个绵长而亲切的字——“家”。
    父亲的目光粘在窗上,那稻田矮屋的风景每滑过一寸,离他记忆中熟悉的家就近了一些。
    父亲凝望着窗外的眼眸此时如孩童般清澈,映出了斑驳的田野、深邃的蓝色天空,田埂上深褐的泥。在他的世界里,这一刻是如此漫长而温柔。
    列车转弯,轻微的颤抖和响动把父亲的思绪唤回,他缓缓移开目光,搭在膝盖上的手攥紧又松开。父亲转过脸,用低沉的声音对我说:“不回家不觉得,这会儿快到家门口了,心里反倒酸酸的不是滋味。”厚厚的眼镜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白光,遮住了父亲深藏在眼底的情愫,大约是任何离乡游子都会有的对家的心结吧。我静静地看着父亲,他头顶已有些稀疏的白发,那一向坚实如大树般的肩在此刻竟有几丝颤动。
    父亲有几年没回老家。也就是这几年,他在外忙弯了腰背、忙白了头发,可他心里一直深深藏着他眷恋的老家,他日渐苍老的老父老母。
    父亲深吸一口气,抬起头,从衣服内侧的口袋掏出一个布满沟沟壑壑的钱包。打开那个覆着透明塑料薄膜的夹层,他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张照片,照片保存得很好,只有边角略微泛白。
    照片的背景是一扇挺旧的木门,年轻的父亲和他的父母,一家五口并排站在门前。照片中的光影有些虚,每个人的轮廓都模模糊糊,但他们脸上的笑容却灿烂得透过了照片投影在我眼前。那时的父亲年轻、爱笑,父亲的父母衣衫洗得发白了,眉毛却乐得弯出了一个圆润的弧度。
    父亲凝视着照片,嘴角一点一点上扬,仿佛只要遇到了雨露,他那如照片中一样灿烂的笑容就能开出一朵幼嫩的花儿来。
    于是,这一路,父亲都捏着照片,时而笑,时而愁,微妙的表情绘出了归乡游子小小的,却温柔的心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斑驳 塑料薄膜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6-12-10/198630.html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 : 图文:鸡妈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