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语言处方”医爱无边


武汉市中心医院“人民好医生”蔡常春:“语言处方”医爱无边    农村新报讯 25日,“语言处方医生”蔡常春同志被省卫生计生委授予“人民好医生”荣誉称号。
    蔡常春不仅医术高明,还善于用贴心的语言温暖患者,让冷冰冰的医学术语有了温度。
    “有时候医生一句话能凉透心,一句话也能暖透心。蔡常春医生,他用高超的医术给了我儿子又一次生命,也用贴心的话语温暖了我这个垂暮老人的心。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是这样一位用仁慈的心去抚慰患者的心灵、让病人绝处逢生的好医生。”在蔡常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今年80岁的患者家属黄端芳老人,向大家深情讲述了蔡常春医生挽救他51岁被诊断为晚期胆管癌儿子的事迹。在全家人都伤心绝望之际,蔡医生仔细查看患者每一张片子、每一份病历、详细讲解手术的可能及风险,他对患者的病情做深入详细的研究,对手术做周密的安排,最终患者手术康复。
    蔡常春从医16年来,现任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多年来,他视语言和药物、手术刀同等重要,坚持用通俗的言谈向病人传达关怀。
    他给绝望的病人以鼓励,他给哭泣的患者递纸巾,给怕冷的病人披上外套,为缺乏医学知识的手术病人制作百部幻灯片讲解病情,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他的“语言处方”架起了医患互信的桥梁,成为治疗当今国内医患信任断裂的处方;他以医院为家,把时间几乎都给了患者,每天坚持早晚两次查房,即使出差在外也要打电话到病房问问,时常工作到凌晨;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腹腔镜下肝尾叶切除、腔镜下胰十二指肠肿瘤切除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挽回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医生不仅要 ‘看病’,给病人开对药,做好手术,解决身体上的痛苦,还要‘看病人’,与病人多做语言上的沟通,帮助患者及家属消除恐惧,建立信心,大家一起努力把病治好。”蔡常春说,有不少医患冲突问题是因为医患沟通不到位,医患之间沟通良好,才会相互信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改变医患关系紧张的这种现状。
    今年,蔡常春的先进事迹经过中央和省内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先后被授予 “荆楚楷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张晋说,蔡常春把传递关怀视作医者的职责,让医学有了温度。
    省卫计委号召全省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持续向蔡常春同志学习,广泛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记者李陈 通讯员李权林 刘敏 张毓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百部 干部职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