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调控物价,约谈之后还应该做什么?


调控物价,约谈之后还应该做什么?

  □□  施维

  据有关媒体报道,4月14日,古船面粉、五得利面粉等大型粮企原定于4月上涨面粉价格,后接到国家相关部门通知,要求企业延迟两个月涨价。据了解,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近期国家有关部门“约谈”饮料、奶业、糖业、肉类等17家行业协会。此前,国家发改委也“约谈”了准备涨价的食用油企业、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要求“暂缓”涨价。

  应当承认,在当前通胀预期加强、控制物价成为今年宏观调控首要目标的背景下,国家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要求其暂缓涨价,是有一定的现实需要和意义的,客观上对于全社会敏感的价格神经,也起到了一定的舒缓作用。而且,按照《价格法》、《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物价部门对物价有进行直接干预的权力。尤其是对于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以及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等,价格主管部门有调查、处理的权力。从这一点来看,政府采取对商家或协会“约谈”手段以抵制其涨价冲动,也是合情合法。

  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来看,“约谈”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物价上涨,其实还是未知数。而由此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更需要防范:

  首先,通胀压力不容忽视,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事实。尤其是前不久,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导致这些企业的运输生产成本压力更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为保本或保利,很可能会选择减少生产规模,一旦商品的市场供应减少,价格只会更高,未来的价格调控难度将更大。

  其次,很可能会出现一些企业阳奉阴违,表面不涨价,实际上质量下降、短斤缺两,形成实质上的涨价。去年媒体报道,康师傅为“配合”不涨价而“缩水”面饼克数就是一例。还有几年前兰州出台的一纸“兰州拉面”限价令,让人们“只见拉面不见肉”,更是令人至今印象深刻。这些还只是量的减少,如果有些企业在暗中“以次充好”,搞些小动作,很可能会给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失。

  另外,从各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的表态来看,他们只是暂时推迟涨价的时间,未来随时有可能会补涨。而短时期内,社会通胀的压力还难以消除,这必将给整个价格体系的监管和调控带来更大的压力。

  以上这些问题不容忽视,而无论是简单的“约谈”或者其他行政干预的办法似乎都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消弭通胀或者说通胀预期给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及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对此,有关政府及价格监管部门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说到底,“不准涨价”只是权宜之计,“约谈”企业也只能解一时之渴,千万不能将其作为调控物价的常用手段、依赖手段。在“约谈”之后,还要采取各种综合措施去防范因此可能产生的其它连带的问题,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补助困难企业。对于一些涉及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的企业不只要“约谈”,更要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严厉的惩处;而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要控制通胀预期,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既要控制下游企业,更要在稳定原材料价格方面有所作为,同时从根本上大力发展生产,搞活流通,提高生产效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面粉 总体 肉类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