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草原保护建设迎来黄金期


草原保护建设迎来黄金期

  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已经清晰。即:“减畜、转人、转方式”。减畜:把超载的牲畜减下来,逐步达到草畜平衡。转人:通过实行社会保险制度使年老的牧民安养晚年,通过转产转业培训等措施使部分中青年牧民外出打工,通过延长免费义务教育阶段以缩小牧民的后备军队伍。转方式:实行科技兴牧以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实行牧民定居以改变生活方式。

  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已经具备。明年开始实行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制度,投入资金每年达134亿元,5年即为670亿元。牧区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将增加。

  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已基本形成。草原家庭承包制度进一步完善,牧民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合作社、联户、产业化经营发展迅速,牧区经营机制更加充满活力。植被恢复费的征收,为草原管护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草原管理体制改革日益引起广泛关注,重视草原的氛围已经形成。

  记者:在这么好的形势下,草原生态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

  马有祥:未来五年,草原生态形势变化轨迹将由“十五”时期的加速恶化、“十一五”时期的加速恶化势头得到遏制,转为“十二五”时期持续恶化局面得到根本扭转。草原生态由恶化到向好的“拐点”即将到来。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判断呢?

  一是草原生态加速恶化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经过多年努力,尤其是近几年的工作力度加大,投入增加,制度健全,草原生态恶化的步伐减缓。草原产草量基本稳定,超载率逐年下降,15亿亩禁牧休牧轮牧草原产草量、植被盖度增加。内蒙古鄂尔多斯2001年开始的禁牧,使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5%,提高了50个百分点。宁夏2003年全区禁牧,草原植被盖度提高20%~50%。锡盟建立了以草畜平衡为核心的休牧轮牧制度。各地加快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科技贡献率,增强防灾抗灾能力,提高生产效益。加快牧民转产转业,减轻草原人口压力。这些都为“十二五”期间草原生态整体转好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的效应。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该机制涉及8省区的草原面积37.1亿亩(其中禁牧面积11.6亿亩,草畜平衡面积25.5亿亩),200万户牧民。占全国草原面积的62%。如果近三分之二的草原生态环境都有改善,那么整个草原的情况可能就大不一样。

  三是促进草原牧区又好又快发展政策实施的效应。草原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对264个牧区半牧区县的投入将会大幅增加。这些县草原面积37.4亿亩,占到全国的62%。如果这些地方的草原生态发生显著积极变化,那么对全国草原生态状况将起到左右的作用。

  记者:那么下一步草原监理部门要着重做好哪些工作?

  马有祥:草原监理部门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要抓住新机遇、履行新使命,为草原牧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广大草原监理部门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草原监测,摸清草原底数,制定合理的易操作的载畜量标准,完善监测规程和标准,开展动态即时监测,为政策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草原执法,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为政策实施提供保障;三是要进一步落实草原承包经营制度,确定草原权属,为政策实施打好基础;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防灾,强化信息化和装备水平,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策划重大活动,创新方式方法,为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植被 可持续发展 草畜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14/29.html

  • 草原保护建设迎来黄金期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