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泳坛小花摘中国亚残首金


泳坛小花摘中国亚残首金

  ■■本报记者冯克文/图

  4分56秒91,当现场大屏幕打出蔡余庆燕夺冠成绩的时候,满场观众欢声雷动。年仅15岁的蔡余庆燕凭借这一成绩刷新了自己今年8月在荷兰世锦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这块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金牌,也是中国在亚残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尽管各方舆论都在淡化亚残运会的金牌争夺,更注重于凸显残疾人运动员自强拼搏、乐观向上的意志品质。但首届亚残运会首枚金牌的诞生,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目光,广东奥林匹克游泳馆再次迎来一轮观赛高潮。12月13日上午,当蔡余庆燕和队友宋玲玲共同步入赛场,现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为她们拼命鼓劲。

  发令枪响,失去右腿只能依靠左腿支撑的蔡余庆燕轻盈迅捷地跃入泳池,优势也很快显现,百米过后,她已超越第二位选手四五个身位。400米的距离对于残疾人游泳选手的体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这位“90后”泳坛小花大赛经验颇丰,比赛中体力分配已然相当合理,每百米所用时间基本相同。其他选手并未对她造成很大挑战,蔡余庆燕一路保持领先,直至触壁完赛,夺得金牌。

  出生于浙江丽水的蔡余庆燕3岁就因车祸造成右腿残缺,年幼的她却从未自暴自弃,通过游泳训练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12岁就入选了国家残疾人游泳队。凭借坚强的性格和不懈的努力,练习游泳5年多,蔡余庆燕进步神速,在去年的世界轮椅和肢残人运动会上,她一举摘得2金1银,斗志和信心倍增。

  “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我可以活的很精彩。”赛后,这位爱笑的“90后”姑娘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今天的表现离自己的最佳成绩还有距离,但能为中国获得亚残运会的首枚金牌特别开心。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能够出战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

  在此前举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S9级决赛中,广州亚残运会的首枚金牌被日本选手山田拓朗夺得,中国选手王家超摘得银牌。而现场观众集体为落在最后的柬埔寨46岁老将甘甘加油助威的场面,更是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蔡余庆燕(后排中)与为自己颁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前排右一)合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田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14/18.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