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实施《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模式》


各市农业农村局:

目前,我省约有80%的小麦采用常规畦田化种植,该种植模式具有浇水方便、减轻径流、以水压盐等作用。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地区麦田存在畦面过窄、垄(埂)面过大等现象,导致土地利用率不高、小麦产量潜力发挥不充分。

研究表明,麦田小畦变大畦、大垄(埂)变小垄(埂)及去垄化种植,可提高土地利用率5%~15%。因此,在全省因地制宜示范推广减垄增地种植技术,可规范种植规格,优化灌溉模式,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对增加粮食有效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期,省里组织农技、农机、水利等方面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模式》,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参照执行。

一、提前筹划,从今年秋种开始,根据当地生产实际,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沿黄优质小麦产业集群等项目,因地制宜搞好“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

二、加大政策、项目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完善“减垄增地”农机设备。支持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建设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完善配套先进技术装备,打造“减垄增地”示范区,并组织观摩培训,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减垄增地种植技术”的推广面积。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为大面积“减垄增地”创造条件。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4月29日  


附件:

· 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模式.pdf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粮食 土地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