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河北发布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为抓好全省冬小麦春耕春管工作,日前,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省小麦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组织相关专家、有关市县技术站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发布了加强田间管理,强化病虫防控,着力防灾减灾,搭好丰产架子等方面的冬小麦春季技术管理建议。

  2020年全省以小麦优质专用为导向,优质强筋小麦面积稳中有增,品种布局更为优化。通过大力推广精细播种技术,整地质量提升明显,播种质量显著提高,适期适量播种占比高,播后镇压面积不断扩大。播后墒情较好,出苗整齐一致,缺苗断垄现象少。全省主体麦田长势健壮,叶蘖同伸,根系发育良好。越冬前农情调查显示,一类苗面积占50%,二类苗面积占41%,三类苗仅占9%。

  专家指出,冬春干旱少雨,主体麦田墒情适宜,无明显旱象,当前河北省的小麦苗情呈现返青期提前、带绿越冬比例降低部分地区出现冻枯、根系下扎生长明显、苗情复杂多样等四个特点。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和气象条件,专家建议,全省麦田春季管理要以节水提质增效为主导,突出抓好春管关键措施,突出节水保优、培育壮苗和病虫草害防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巧用肥水,合理促控促穗数、保粒数、争粒重,夺取夏粮丰收,重点抓好四项关键技术:

  镇压锄划,保墒增温促壮苗。对于吊根苗、田间坷垃较多、土壤暄松、秸秆还田质量不高的地块,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镇压,促使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对群体偏大、长势过旺麦田,要在起身前后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根系下扎,起到控旺转壮作用。早春划锄可以灭除杂草,浅划锄可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下扎,深划锄还可以控制旺长。早春镇压应和锄划结合起来,先压后锄。

  分类管理,科学追肥浇水。对于群体充足、个体健壮苗情较好的一类麦田,第一次肥水管理推迟到拔节前后。对于群体充足,个体较差的二类麦田,第一次肥水管理推迟到起身末期进行。对于墒情适宜但群体较小、苗情较差的地块在小麦起身期进行第一次肥水管理,做到提早管理、一促到底。对于旱情较重的地块,小麦起身前后及时浇灌保命水。结合春季第一次浇水,及时追肥,一般麦田亩追施纯氮5至7公斤,强筋小麦亩追施纯氮5公斤左右。

  关注天气,积极应对“倒春寒”。“倒春寒”是河北省早春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在返青早的年份更容易发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强冷空气到来之前,选择灌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早春冻害对麦田的影响。发生“倒春寒”以后,受害麦田要及时进行补救。

  监测预警,绿色防控病虫草害。越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在返青后拔节前做好阔叶杂草的防治。除草剂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使用,不重喷不漏喷,在晴天无风,白天气温不低于10℃,上午9点至下午4点间施药。禾本科杂草在抽穗前进行拔除。拔节后禁止施药,以防出现药害。返青到拔节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在麦田除草时,添加相对应的杀虫杀菌剂,做好综合防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镇压 群体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