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特殊用途功能性小麦新品种“山农蓝麦1号”“山农101”获审定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0年农作物审定品种通告,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田纪春教授最新育成的特殊用途功能性小麦新品种“山农蓝麦1号”和“山农101”获审定,进入推广种植和加工应用阶段。

  特殊用途功能性小麦品种是全世界小麦育种的新趋势。2017年,我国发布《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首次正式提出了“高产稳产品种、绿色优质品种和特殊类型品种”三类品种的要求和标准。“功能性小麦品种就是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活性成分,可调节人体有益代谢或满足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同时可以作为日常食物原料的无毒副作用的小麦品种类型。”田纪春表示。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小麦黄酮、功能性淀粉和功能性脂类等方面的分析和基因定位,在社会需求该品种类型时,率先育成和审定了多个功能性品种,其中就包括了2020年6月创出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的糯质小麦新品种“山农糯麦1号”。

  此次通过审定的品种中,“山农101”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国内审定的第一个高黄酮小麦新品种,经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测定,每公斤麦黄酮含量为1.013毫克,是普通小麦平均含量的3.5-5倍。该品种株型半紧凑,较抗倒伏,籽粒硬质,越冬抗寒性好。在2017-2019年特殊用途区域试验中,2年平均亩产508.52公斤,比2个对照品种分别增产5.27%和4.13%;在2018-2019年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37.16公斤,比对照品种分别增产4.28%和4.2%。

  “山农蓝麦1号”2020年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籽粒因糊粉层含有大量蓝色花青色素而呈深蓝色,富含多种色素和VE、VB等多种维生素。该品种半冬性,株型较紧凑,抗倒伏,白壳、蓝粒,籽粒半角质,越冬抗寒性好。在2017-2020年特殊用途小麦区域试验中,平均亩产488.48公斤,2019-2020年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02.17公斤,皆比对照品种增产2%左右。

  田纪春教授表示,小麦生产在产量提高和加工品质改善之后,提升营养和功能性品质是今后育种研究的重点,功能性食品将是大农业到大健康的基础和桥梁,通过健康饮食提升免疫力,是未来高端食品的重要发展方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对照 品种审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