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去年尿素开工负荷明显提升


  由于气头尿素全年产量略高于上年同期和前三季度受大气污染治理的影响较弱,2020年国内尿素开工负荷明显提升。2020年国内尿素产量5592万吨,同比增加7.81%(2019年产量5187万吨);2020年国内尿素开工负荷72.94%,同比增加9.48个百分点(2019年开工负荷63.46%)。其中,2020年国内气头尿素开工负荷67.31%,同比增加6.43个百分点(2019年气头开工负荷60.88%)。

  库存方面,全年国内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平均为55.7万吨,最高为148.2万吨(2月13日),疫情导致运输受限严重,厂库累库明显;库存最低为25.6万吨(8月6日),国内农需淡季后,印度招标利好,导致多数现货集港出口。全年港口库存平均30.71万吨,最高为54.75万吨(9月11日)。印度因降雨利好,1个月内连续招标3次,最低为11.63万吨(7月31日)。上半年农需结束,国内尿素行情进入阶段性用肥淡季。

  国际方面,出口占比最大的国家印度全年招标9次,招标数量总计902.85万吨,中国供货量300.65万吨。其中,转口8船,数量为43.5万吨。价格方面东海岸最高为290.5美元CFR(2020年5月1日),最低为231.9美元CFR(2020年8月1日)。

  复合肥方面,2020年国内复合肥均价2413元,同比下滑9.96%(2019年复合肥均价2380元)。2020年国内复合肥平均开工负荷为43.23%,最高负荷为49.55%(2020年8月),最低负荷为25.77%(2020年2月)。

  在价格方面,去年,国内尿素均价1713元(吨价,下同),同比下滑8.44%(2019年尿素均价1871元)。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基层对于粮食需求增加,拉动了对尿素等相关生产资料的需求;下半年受秋冬季农业需求淡季及局部大气污染治理、限气影响,国内尿素价格波动大稳小涨,全年波动幅度200元左右。

  进入今年1月份,随着国内尿素开工负荷逐步提升,现货供应量增加明显。同时淡储采购逐步进入扫尾阶段,尿素暂不具备大涨预期。运输方面,基于疫情原因后续存在受限可能。

  对于今年尿素开工负荷和库存的走势,除了价格因素的影响以外,还需要研究其他因素的影响。具体影响因素包括:

  第一,结合国家宏观的对粮食安全考虑,农作物种植面积虽增量不明显,但施用量阶段性仍存增量预期,故淡储储备及后续执行情况仍需进一步观察。

  第二,2021年国内尿素可能新增产能392万吨,同时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也将加快,产能的增减最终结果会直接影响开工负荷。

  第三,国际尿素市场方面,2021年全球尿素将新增产能1000万吨,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印度、尼日利亚等国家。随着海外装置的陆续投产,中国货源出口的竞争力将受到挑战。出口是增还是减也将影响到生产装置的开工负荷。

  第四,大气污染治理常态化的前提下,板材、复合肥等尿素下游产业生产企业的开工负荷是否受限,加之疫情影响,相关生产企业是否会提前放假等,都会影响到尿素的生产状态。

  第五,全球疫情还没有缓解的情况下,国内外的运输是否受限也是将影响国内尿素生产企业开工负荷的很重要因素。

  □汤菲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大气 粮食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