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均衡营养肥减肥不减产还改善水质


  本报讯 (记者 肖立)在内蒙古化肥用量最高的河套灌区,由清华大学化工系研发的植物均衡营养肥项目在这里进行了3年实验,取得了减肥不减产量、改善种植排水水质的双重收获。这是记者从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该项目评审会上获得的信息。

  据了解,这个内蒙古河套小型灌区应用植物均衡营养肥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及改善种植排水水质试验的项目设计精巧,其中包含了减肥和治污两个关键点。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为评审组组长多位权威专家参与的专家组对这个项目的评价是:植物均衡营养肥在同等条件下,在大幅度降低化肥用量的同时,保持或小幅度提高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是实现国家化肥农药双减目标,减少面源污染助力国家生态环保战略目标的重要技术创新。因此,专家组建议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曾去实地考察,把改善种植排水水质作为项目试验关键点的主张正是他的建议。

  参加该项目评审的专家表示,位于巴彦淖尔盟的河套灌区是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灌区和全国3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是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这里也是内蒙古用肥量最高的地区,最差区域水质曾为劣V级。采用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技术,并由北京天地菁华农业科技公司在这里实施的这个实验项目意义重大,为全国的减肥工作提出了一个新思路。其价值在于,以全元素均衡营养的思路施用化肥,不增加其它替代肥料,直接减少化肥用量,从而减少了对水质的污染,保证了产量微增,还能大力提升农作物的品质。

  参加评审的国务院参事室农业参事李武、北京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室研究员刘宝存等都肯定了该试验的价值。他们认为,该实验的思路和方向是对的,减肥和治污都是大事,希望能够在同一地区、同一作物上做几年,积累平行数据,以便更好地找到减肥治污的解决之道。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国务院参事室专家组成员施祖麟也对这个项目的试验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提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一定要有开拓性,化肥减量施用实验关注到改善水质的层面,是一次升级。来自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傅德黔表示,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很有价值,由化肥行业主动实施更有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试验种植的向日葵,其果实的蛋白质量提高了一倍;马铃薯的淀粉含量最高达到了27%,直逼全球最优级。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疫情令起家于内蒙古的西贝餐饮集团无法从新疆采购西红柿,其采购经理遍寻替代品无果,但却在自己的家乡找到了优质的铁蛋西红柿。他以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把清华大学实验项目用植物均衡营肥种出的750亩西红柿全部收购,解了燃眉之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排水 其它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