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以“三个三”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宜都市高坝洲镇湾市村为例


 农田水利建设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班子,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村民生活条件,创造农民增产增收条件”为原则,以强化三个兼顾、推进三个配套、实现三个成效为基本要求,着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强化三个兼顾,保障融合发展。

    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湾市村地形地貌、产业发展需要和村民诉求,提出了农田水利建设“三个兼顾”基本要求。

    兼顾上下游畅通,保障排涝抗旱。在新建工程推进中,遵重农田水利系统性和公共性原则,充分考虑村组、农田、主次干渠以及上游等排水、用水问题,重点围绕村组沟渠清淤、农田沟渠连通、主次干渠加深拓宽等工作,同时考虑排水和灌水分别与上游来水和下游排水河流保持通畅,建成“三纵三横”主次干渠,最大限度保障基本农田沟渠“雨时能排涝,旱时能灌水”,最大限度发挥沟渠排涝抗旱的功用。

    兼顾机耕道建设,保障路通物畅。在主导产业种植和运输过程中需要用到农机,原先农田间没有机耕道或者属于低标准机耕道,造成“有机无路”“有路难行”的局面。经过调研、规划,在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兼顾机耕道修建、拓宽、加固等工作,把机耕道整治与水利建设、路网建设相配套,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做到“灌溉渠到哪里,机耕道到哪里”“村村通到哪里,机耕道通哪里”,极大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兼顾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持续发展。在按照“功效高、安全好、外观美”高标准推进沟渠建设和机耕道建设的基础上,依托本地自然条件、产业规划,同时结合村民诉求,利用好水景观、植被景观、产业景观,实现区域资源有机结合、产业发展广泛整合、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把基本农田区打造成集“优质生产、美好生活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

    二、推进三个配套,落实工程管理。

    在确定基本要求后,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三步走的程序,多措并举,落实三配套,全面参与项目实施。

    规划及宣传配套,做好项目准备。成立村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邀请水利专家实地查看并提供设计方案,通过科学规划布局,重点改造农田排水,保障生产用水,打通主干水渠,防止内涝;利用广播、村组群、公示栏、屋场会等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建设方针政策,宣传农田水利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水利扶贫典型经验,使村民明白农田水利建设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对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和激发广大群众投身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筹资及开发配套,做好资源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要到位,一是利用好上级安排的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大资金优势,重点做好主干、上下游沟渠修建;二是争取扶贫帮扶单位资金支持及政策倾斜,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定资金,充分整合资源,重点做好田间沟、地头沟、路边沟的新建、维修和疏通;三是用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发挥村民主动性和自治意识,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项目开发为平台,重点推进沟渠及道路升级改造片区内的公益事务开发。

    施工及养护配套,做好项目实施。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做到“三人”与“五制”相配套,推进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工程管护人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落细落实;做到重点施工与日常管理相配套,把村民代表大会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结合起来,保障施工保质保量,任务按时完成;做到使用和管护相配套,把沟渠、道路等的使用权和管护权包干到村民小组,务求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

    三、实现三个成效,提升综合效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干渠 主干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