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化肥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不佳


  本报讯 截至4月15日,本报统计的10家已披露或预披露年报的化肥上市公司业绩显示,8家公司营业利润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低者在15%以上,高者达到60%左右。尽管目前只是部分化肥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但业绩普降已是大概率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或预披露2019年年报的公司有六国化工、司尔特、金正大、史丹利、芭田股份、四川美丰、鲁西化工、华鲁恒升、鲁北化工、泸天化等,除芭田股份和鲁北化工实现营收和利润增长外,其余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10家披露或预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除了1家预计2019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外,其余上市公司只是营收或净利润同比下降,但仍然保持了盈利。整体上,化肥上市公司仍然属于行业之内最具盈利能力的公司。

  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化肥行业近些年整体表现疲软,特别是一度盈利最强的复合肥行业跌入了近10年来的较低点。

  一些以磷复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受化肥行业市场行情下滑影响,2019年度化肥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同时,受制于安全、环保政策趋严,化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在复合肥行业,2019年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上游受原料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下游农产品价格低位、农业需求不旺,加之异常天气等不利因素,复合肥企业普遍感受到经营压力。

  两家公司在行业不景气的状况下,之所以实现营收和利润增长,除了内部管理和技术创新之外,也得益于一些其他因素。

  芭田股份 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9.32%,原因主要是:2019 年成本和期间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产品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贵州生产基地的生产工艺打通及综合产能的释放,特别是前端磷原料的伸延生产,使生产成本得到降低;获得土地补偿及青苗、构筑物等其他附属物作为补偿共 2951.75 万元(非经常性损益)。

  鲁北化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74.98%。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并入锦亿科技公司甲烷氯化物产品所致。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领头雁”,积极创新、谋划转型。华鲁恒升年报表示,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成本和品牌优势,预计 2020 年受行业结构性调整、农业需求下滑、工业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尿素产品将继续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公司将充分发挥柔性多联产优势,持续推动系统优化和技术改造。金正大年报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 (刘轶祚 郑涵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概率 生产基地 技术改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