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近4吨进口玉米种子上携带病毒? 海关已截获销毁


上海海关刚刚监督销毁了两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共计3.91吨。

 

      日前,上海海关隶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对两批智利进口的玉米种子实施现场检疫,并采集样品送至实验室检测。经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鉴定,并经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复核,确认截获玉米矮花叶病毒。随后,染疫种子按规定,在海关监管下实施销毁处理。

 

      玉米矮花叶病毒是引起玉米矮花叶病的病原之一,严重危害包括玉米、高粱和甘蔗等作物在内的多种禾本科植物,会导致植株出现褪色、矮化、不育、提早枯死等症状。1968年,玉米矮花叶病在我国河南省部分地区首次大规模发生,仅河南省辉县就损失粮食2500万公斤,占全县总产量的33.53%。

 

      导致我国玉米矮花叶病的病原有多种,主要病原是甘蔗花叶病毒,而此次截获的玉米矮花叶病毒则是另一种不同的病毒,在我国暂无分布报道。不过,玉米矮花叶病毒一旦传入我国,将严重威胁我国玉米、高粱等粮食生产安全。



      玉米是我国主粮之一,玉米种子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风险不容忽视。据悉,我国在与保加利亚、俄罗斯、乌拉圭等国家签订的输华玉米进境植物检疫议定书中,均将玉米矮花叶病毒列入关注的有害生物名单,作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管理。上海海关在严防新冠疫情输入的同时,也在时刻提高植物疫情防控的警觉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病毒 花叶病 有害生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