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化危为机 休闲农业再出发


化危为机 休闲农业再出发

本报记者 李琭璐

  

  

  化危为机 休闲农业再出发

  

  一到春季,前来苏州同里古镇“三桥”处“枕水人家”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同里旅游公司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旅游行业按下了暂停键。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一周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根据2019年的数据,春节黄金周旅游是一个超过5000亿元的巨大市场。中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贤认为,旅游的特性在于淡旺季明显,连续两个经营季的惨淡,让目前一线从业者几乎都遭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而疫情对于整体经济形势的深远影响,也预示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旅游市场的原有格局很有可能发生深刻变化。

  在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专家库专家荣振环看来,相较大众意义上的旅游产品,休闲农业在本次疫情中遭受重创。“毕竟农旅、文旅行业获利的根本是人,人出不来,无法集聚,自然就难以产生经济效应。”企业要想突破疫情带来的桎梏,就要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局限,不能被现有的业务能力拖累,不断拓展边界,积极想象,想消费者所想,探究他们的痛点,勇于创新和突破,需要从业者求新求变,积极自救。

  

  开启复工复产政策直通车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他提出12字方针,即“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

  “有序开放”就是要坚持精准有序地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文化和旅游部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分别对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都制定了开放指南或者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所。

  “狠抓线上”就是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在疫情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基于5G、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加强5A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引导景区发展转变观念,提升危机管理和应急能力。同时还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产品,改善供给结构。

  “帮扶企业”就是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这次疫情期间,文化和旅游部为旅行社暂退了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还专门出台了针对稳定导游业务的通知。

  在江苏,乡村旅游业在政策引领下蓄势待发。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下发有序推进休闲农业主体恢复营运的通知,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休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影响。当前已进入春季休闲旅游黄金时节,通知要求各地抢抓时机、迅速行动,切实将休闲农业纳入当地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恢复营运。

  督促已恢复营运的经营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落实场所消毒、人员测温、分散就餐等各项防护措施,建立游客登记制度,推行实名购票制,实行游客接待预约制,提前做好游客健康条件把关,适度控制游客流量,确保安全运营。加大休闲农业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出台门票减免、优惠体验等措施,吸引城乡居民到乡村休闲旅游消费。

  同时,畅通休闲产品的营销渠道,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型休闲消费模式,积极推动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与周边农户和有关农业生产基地建立农产品直供合作关系,利用各类果蔬配送平台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休闲农业营销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营销 农业发展 菜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