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鸭子大军出征灭蝗靠谱吗?


鸭子大军出征灭蝗靠谱吗?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前段时间,“浙江10万鸭子出征巴基斯坦灭蝗”的消息在朋友圈引起热议,消息称中国的老朋友“巴铁”(巴基斯坦)因蝗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而我国十万只“鸭子大军”即将出征灭蝗。随后,经官方证实消息系误传。从活禽出口及检验检疫的角度来看,想要实现这一“壮举”确实非常难。

  

  我国活禽贸易以进口为主,活鸭近十年没有出口

  从近20年我国活禽贸易数据看,我国活禽出口额呈现不断下降趋势,从2001年的7966.9万美元下降至2019年的135.6万美元,“出征灭蝗”消息提及的活鸭从2007年开始便无出口记录,2019年我国活禽出口产品只有两种,其中非种鸡出口占比约99%,全部出口至中国香港。近20年中我国活禽进口额则呈先增后减再增的趋势,2001年进口额1026.4万美元,到2019年达6046.2万美元,其中约2/3为种鸡,主要来自新西兰、波兰和加拿大。总体来看,我国活禽贸易总额在近20年中围绕6000万美元上下波动,但却经历了从顺差向逆差的转变,2009年首次出现逆差,2019年逆差额达5910.6万美元。

  

  活禽进口需经严格检验检疫程序

  为了保护国内消费者和相关产业安全,世界各国对动植物跨国运输都有很严格的执行标准和复杂程序,涉及大量检验检疫相关规定。以我国为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口活动物除按要求提交申请、审批并附上必要材料证明外,装载动物的运输工具和场地、接近动物工作人员在抵达口岸时都需按要求采取防疫消毒措施;同时,风险较大的产品还要在检疫机关指定的隔离场所检疫。客观而言,因为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向某一国家短期大量运输活动物入境相当困难。

  

  禽类传染病频发增加活禽贸易风险

  近年来,针对禽流感等禽类传染病的影响,各国对活禽进口安全予以高度重视。活禽交易是引发和传染禽流感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该类交易受到严格规范,而活禽跨国贸易更是被监管的重点。“鸭子大军”消息中涉及的巴基斯坦在2005年就曾宣布,为防止禽流感病毒在本国传播,禁止从包括我国在内的19个国家/地区进口活禽、禽类产品和其他观赏鸟类。自此之后,我国便没有向巴基斯坦出口活禽的记录。

  综上所述,从活禽贸易角度看,让“鸭子大军”去支援灭蝗尽管听起来让人兴奋,但实际上不靠谱。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疫 禽类 禽流感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