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科技特派员变身女主播传授果树技术


科技特派员变身女主播传授果树技术

本报记者 于险峰

  

  

  科技特派员变身女主播传授果树技术

  

  于辉在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进行果树修剪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不能到现场指导生产,辽宁省科技特派员、义县果蔬特派团专家、辽宁农业职业学院教授于辉,利用义县果树微信群平台在线指导果农,分享果树管理知识,解决果树修剪难题。

  2月24日,辽宁省科技厅对科技特派团及派出单位发出倡议,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农村抗疫复产。第二天,于辉就来到义县城关乡关家屯义县果蔬特派团示范园,指导果农进行果树修剪。于辉边教边拍摄,边走边讲解,真真切切地当起了女主播。她通过手机视频直播,让140多位义县果农在家里在线培训,初步掌握了梨树圆柱形整形修剪技术。

  2月26日-28日,义县博哲苹果生产专业合作社在张家堡镇报恩寺村进行3天的苹果高光效整形修剪技术培训。于辉来到果园现场进行指导,她通过手机微信群现场直播,解答线上果农咨询,培训人员达30人。她指出果树修剪中容易犯的错误,剪锯口不平、侧枝过长、个别大枝间距不合理等,解决了苹果大树改型普遍存在的树形乱、主次不分和枝组过长过粗等问题,并帮助合作社改造大树310余株。

  报恩寺村村民巩凤龙下决心对自家果树进行改造,他从正月初六一直盼到现在。受疫情影响,专家来不了果园,他便戴着口罩自己修剪。但由于每株果树生长状况不同,修剪方法又存在差异,专家不到现场操作,问题解决难度很大。他有些着急,不时地通过电话询问专家来现场指导修剪的时间。

  义县出口的苹果多数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现场修剪培训具有针对性。巩凤龙指了下果农闫广凡说:“他家70%的苹果都卖出口了,颜色合格质量好,能卖出高价。”他说,农时不能误,好多合作社成员都下地修剪果树了,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做好果树修剪,保证能生产出更多的优质苹果出口。

  义县张家堡镇宝林村主要生产小苹果香蕉果,年产量达150多万斤,但果树修剪技术比较落后。针对香蕉果结果少、满树直立条子的情况,于辉利用手机微信群视频和现场修剪示范,给出以疏为主,单轴延伸的修剪建议。

  宝林村书记周立群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果树产业不放松,新成立了果树服务队,拿起修剪剪子和锯,通过手机视频连线于辉,进行苹果树修剪,没有因为疫情而影响到果树修剪时间。

  因受疫情影响,大规模的果树培训不能进行,人员不能聚集,于辉利用视频直播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有果农兴奋地说:“疫情防控当下,也没耽误学习果树修剪。我们坐家里就可以学到技术,真解渴。”

  义县果园分散,有的地方网络信号好且视频清晰流畅,而有的果园不然。有果农反映听不到声音,图像小,效果不好,十分焦虑。但疫情没有解除,培训人员不能多。于是于辉就利用快手直播平台,将培训内容制作成13个快手视频分享到果树微信群里,其中“寒富枝组修剪”视频的点击量达1600多次。

  为解决部分果农不会下载快手软件看不到视频的问题,于辉又学习制作了24个抖音短视频。她说,通过快手和抖音传播果树修剪知识快捷方便,扩大了培训范围,提高了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苹果 科技特派员 香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