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六大利空让尿素价格再次寻底


  尿素经过了前期的价格快速上涨后,近期六大利空叠加。预计尿素价格将再次寻底。

  利空一:农产品价格易跌难涨

  在中国PPI下降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因为“猪周期”的原因,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限制了政府的货币政策空间,因此政策上很难容忍其它农产品价格上涨,来继续推高CPI。

  12月13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将增加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这有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会造成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在“猪周期”结束前易跌难涨,影响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带来化肥使用量的下降。

  利空二:成本支撑减弱

  尿素即使在前期的价格低点,也没有出现企业因亏损而停、减产的现象,经过了本轮的反弹,成本支撑进一步减弱。相比于低迷的磷肥、己内酰胺、甲醇价格,显然当前生产尿素更划算,预计会进入价格上涨刺激供应增加的新一轮循环。

  利空三:天然气供应较为宽松,气头限产低于前两年

  12月份是中国全年用气的最高峰,但12月13日的西北原料气竞拍并没有给液化天然气市场带来新拐点,价格跌势继续。监测数据显示,12月1日液化天然气均价为4650元/吨, 12月14日均价为4230元/吨,半个月下跌9.0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4.01%。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前两年同期已经停车的气头尿素企业仍然保持正常的生产,而近期液化天然气价格也大幅走低,说明天然气供应较为宽松。随着后期用气高峰的结束,天然气保供压力会进一步减轻,更多的储备气将释放出来,一方面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气头尿素企业成本,另一方面会促使更多的气头企业提前复产。

  利空四:工业需求很难提振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住房不炒的原则,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会下行,对板材和三聚氰胺的尿素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利空五:期货的加持作用减弱

  在11月下旬本轮尿素价格开始上涨前,尿素期货主力的R2001合约的持仓高达10万手以上。截止到12月17日,R2001持仓已经降到了不足2万手。可以说,期货的空头平仓对本轮尿素价格的上涨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持仓量的大幅下降意味着等待交割的数量已经很少,根本不足以支撑尿素价格的继续上涨。

  利空六:出口量的增加是偶然的,下降是必然的

  中国尿素市场惟一的利好是出口,但作为全球成本价格高地的中国把出口当作持续的利好无疑于掩耳盗铃。可以说,出口量的增加是偶然的,得益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印度的良好天气;出口量的下降是必然的,从中长期看,中国尿素的出口必然归零,甚至出现进口。基于这种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判断,去赌后期的出口支撑就变得毫无意义。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其它 化肥 磷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