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致命真菌“巴拿马病热带种4”侵袭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今年8月,哥伦比亚农业研究所报告称,一种致命真菌已进入哥伦比亚的香蕉园,这是“巴拿马病热带种4”首次在拉丁美洲被发现。此前,这种致命真菌一直在破坏亚洲、澳大利亚和东非的香蕉种植园。主要的受害者是占全球香蕉种植总面积将近一半的卡文迪什香蕉,这种香蕉面临灭绝。多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以基因生物技术来对付致命真菌。

  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在竞相寻找拯救卡文迪什香蕉的方法,因为世界香蕉出口经济的心脏拉丁美洲开始受到致命真菌“巴拿马病热带种4”的侵袭。这种真菌攻击香蕉树的根部,堵塞输送水分和营养物质的运输系统,最终杀死香蕉树。

  “目前,这种疾病只在哥伦比亚被发现,但它可能很快就会蔓延至厄瓜多尔。可以预想,疫情蔓延到拉丁美洲所有主要香蕉种植地可能只需数年时间。”热带生物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格森说。

  对付这种真菌没有灵丹妙药。尽管这种真菌对人类无害,但它对香蕉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真菌会攻击香蕉的根部,堵塞输送水分和营养物质的运输系统,最终杀死香蕉树。由于卡文迪什香蕉是无性繁殖,当这种真菌杀死一株香蕉时,附近的香蕉也都处于危险之中。

  佛罗里达大学植物病理学家普罗茨说,“巴拿马病热带种4”在单一环境中传播得非常快,可以造成很大的破坏。它可以在土壤中残留几十年,即使一种作物全部死亡后,土地也无法重新耕种。

  英国的热带生物科学公司正致力于在短时间内找到应对“巴拿马病热带种4”的方法。他们的办法是利用核糖核酸(RNA,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干扰基因,以关闭细胞的特定功能该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实地测试。

  在澳大利亚,科学家们正在测试另一种方法。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对“巴拿马病热带种4”有抵抗力的基因,并把这种基因植入卡文迪什香蕉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蕉 真菌 热带 无性繁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