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氟唑菌苯胺等杀菌剂新产品田间药效试验评价概述


2015 年以来,共有500 余家企业的1 600 余个杀菌剂产品开展了田间小区药效试验。总体来看,我国杀菌剂市场持续升温,企业对杀菌剂产品登记的热度不减,且对新药剂的开发力度有所提升。在开展田间小区药效试验的产品中,含新有效成分的产品19 个,试验对象涉及19 种作物、34 种病害。其中琥铂酸脱氢酶抑制剂类新产品5 个,占化学农药新产品总数的38. 5%。从试验结果来看,这些杀菌剂产品大都表现出防效高、对作物安全性高、杀菌谱广等特点。本文对部分新产品的田间药效试验情况进行了分类汇总,以期为杀菌剂产品的开发和登记提供帮助。

 

1 新有效成分

 

1. 1 琥珀酸脱氢酶抑制剂

 

1. 1. 1 氟唑菌苯胺 氟唑菌苯胺可防治担子菌和子囊菌等病原菌引起的病害,兼具内吸、预防和治疗作用,持效期长,主要用于种子处理。

 

由拜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开发的240g /L 氟唑菌苯胺种子处理悬浮剂,防治小麦纹枯病,有效量14. 4 ~ 24g /100kg 种子,防效75% ~80%; 防治水稻恶苗病,有效量100 ~ 300g /100kg 种子,防效75% ~ 85%。播种时种子

处理。

 

1. 1. 2 吡噻菌胺 吡噻菌胺持效期久,杀菌谱广,可防治由白粉菌属、葡萄孢属、链格孢属、壳二孢属、丝核菌属和黑星菌属等病原菌引起的病害。

 

日本三井化学农业株式会社开发的20% 吡噻菌胺悬浮剂,防治黄瓜白粉病有效量100g /hm2,防效80% 左右; 防治葡萄灰霉病有效量90 ~ 133. 45mg /kg,防效80% ~ 90%。适宜在病害发生前或发生初期喷雾,间隔7 ~ 10d,施药2~ 3 次。

 

1. 1. 3 氟唑菌酰羟胺 氟唑菌酰羟胺对难防治病害如葡萄孢菌、核盘菌和棒孢菌等病原菌引起的病害高效; 对谷物上由镰刀菌引起的赤霉病,对叶斑病、白粉病活性也较高。

 

瑞士先正达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开发的200g /L 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防治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有效量150 ~ 200g /hm2, 防效85% ~90%。小麦扬花初期,赤霉病发生初期喷雾,间隔7d 左右,施药1 ~ 2 次; 油菜开花初期,油菜菌核病发生初期喷雾,间隔7d 左右,施药1 ~ 2 次。

 

1. 1. 4 联苯吡嗪菌胺 联苯吡嗪菌胺具有较好的内吸性,持效期长,日本农药株式会社开发的15%联苯吡嗪菌胺悬浮剂有效量11. 25 ~ 36g /hm2,对黄瓜白粉病防效76% ~ 88%; 有效量11. 25 ~ 47. 5g /hm2,对黄瓜灰霉病防效78% ~87%。适宜在黄瓜白粉病、灰霉病发病期或发病初期喷雾,间隔7 ~ 14d,施药2 ~ 3 次。

 

1. 1. 5 氟茚唑菌胺 美国富美实公司开发的42% 氟茚唑菌胺悬浮剂,有效量100 ~ 120g /hm2,对黄瓜白粉病防效80% ~ 90%; 对番茄灰霉病防效75% ~ 85%。病害发病前或初期喷雾,间隔7d 左右,施药3 次。

 

1. 2 三唑类药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杀菌剂 间隔 黄瓜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