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细菌性病害防治药剂有限 铜制剂未来发展空间大


近几年,细菌性病害的爆发,已成上升趋势,几乎每种作物都有发生,在我国发生的就有200多种。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不完全统计,每年仅水稻白叶枯病发生面积,就将近400万亩次。

 

粮食作物中的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水稻白叶枯病、果树中的柑橘溃疡病、瓜菜类中的茄科蔬菜青枯病、黄瓜细菌性角斑病、十字花科蔬菜软腐病、姜瘟病等等,都给作物造成了严重损失,有些减产可达20%—30%。尤其是柑橘溃疡病,目前已经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和重庆等12省403个县发生,严重影响柑橘产量和品质。
 

一、细菌病害发生面积1.2亿亩次
 

随着分散种植的小农经营,连作连茬、温室大棚、反季节种植、极端异常气候,导致细菌病害多发、频发,细菌病害已经成为新常态。
 

细菌性病害,往往在夏秋季节,多雨、暴雨、大风时发生,其病原细菌在种子、病残体、土壤中过冬,在高温、高湿条件下,非常容易发病。在田间,病原细菌借流水、雨水、昆虫及农事操作等传播。
 

由于暴风雨导致作物碰撞伤口,有利于细菌侵入,促进病害的传播,创造有利于病害发展的环境,这些通常是细菌病害流行的一个重要条件。

 

据了解,我国农作物细菌病害呈现种类多、分布广的特点,年发生面积在1.2亿亩次左右。在至今已鉴定出的1600多种细菌中,约有300种左右引起作物病害。由植物病原细菌引起的病害在500种以上,约有100多种常发性、间歇性、区域性植物细菌病害暴发成灾。
 

在细菌性病害中,青枯病是一种系统性侵染的毁灭性土传细菌病害,辣椒、茄子、番茄、马铃薯、花生等农作物,青枯病都有发生;青枯病可造成植株大面积萎蔫死亡,导致作物产量的严重下降,严重地制约着种植结构调整和作物产业的发展及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防治细菌性病害的有效药剂还比较少
 

许多作物细菌性病害具有流行性、暴发性、毁灭性特点。一旦爆发流行,造成作物大面积毁灭性损失,单一防治措施难以奏效。与此同时,由于经销商和种植户,对细菌性病害缺乏认知,国内登记细菌性病害的有效药剂比较少,且大多数防治药剂都有一定短板,较难满足种植者的防治需求。
 

从数量看,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登记的杀菌剂产品约有1.09万个,其中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仅280个,占比2.6%。从有效成分看,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已经登记的农药有效成分为678种。其中,用于防治细菌性病害的有效成分为37种,包括微生物农药的不同菌株型。目前,药剂防治仍是主要措施,防治药剂集中在铜制剂、噻唑类、抗生素类和微生物类等等。
 

从现有登记的防治细菌性药剂中,可以看出:铜制剂、活体微生物制剂产品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抗生素农药、微生物制剂、植物源农药,占有较大比重。

 

在药物防治方面,合理的混配,也可以提高细菌性病害的防治,例如,噻菌铜+抗生素类、杀细菌剂+诱抗剂、噻二唑类+抗生素类、抗生素类+微生物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细菌 杀菌剂 有效成分 柑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