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产业调整不要跟风


谷城 马明刚

有媒体报道,全国“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从几年前的几万亩扩张到现在的100多万亩,价格从高位跌落。这里再一次提醒农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时,千万不能跟风上。盲目跟风,吃亏的只会是农民。

前些年,玛咖、仙人掌等很多特色种植养殖项目都曾被热炒。事后证明,这些种养项目的暴利,大多是有人为了卖种卖苗故意编造的。普通农户参与进来,高价购买种苗,最后的产品却难寻销路,只能承受亏本的现实。

农业项目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长,易受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影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别幻想一夜暴富,必须稳扎稳打。在选择产业结构调整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和分析市场,冷静预想各种情况和应对方案。与其千方百计追求新、奇、特,寻找“热门”项目,倒不如立足当地实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寻求突破,主动探索新的“窗口”。

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业一直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大路货”过剩,高端精品产品供应不足。其实,不管选择什么项目,关键还是要走质量兴农之路,根据本地产业特色和产业实际,找准定位,生产更多高端优质产品。只有这样,在面对复杂市场变局时,才能掌握更多主动权,把自己的腰包鼓起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玫瑰 种苗 定位
下一篇 :关爱 扶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