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近期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动态


草地贪夜蛾自1月份在云南为害冬玉米以来,在我国西南等地定殖繁衍并不断蔓延,发生范围逐步扩大。继云南之后,广西4月初以来在全区范围陆续出现为害,近日贵州、广东、湖南也相继见虫,虫情进入快速扩展为害期。截至4月26日,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5省(区)29个市(州)112个县(市、区)查见玉米受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超过12.74万亩。云南普洱、德宏和临沧还发现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苗期甘蔗,发生面积5.52万亩,部分地块受害较重。

一、发生情况

1.云南、广西发生范围扩大

云南省在普洱、德宏、保山、临沧、红河、西双版纳、玉溪、文山、曲靖、昭通、大理、楚雄等12个市(州)的63个县(市、区)见虫,发生面积为7.74万亩。主要为害苗期至抽雄期玉米,部分田块发生较重,如德宏州陇川县重发田块百株虫量达150-200头,玉米被害株率达100%。目前云南全省防控面积达10.04万亩,总体防控效果良好。

广西自治区自3月上旬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后,一直在全区开展大面积普查,4月3日首先在崇左和百色发现幼虫为害,目前在全区14个市(覆盖全区)43个县(市、区)发生草地贪夜蛾幼虫,达到百株虫量10头以上的约有5万亩,主要为害玉米心叶,幼虫以2-4龄为主,田间呈现聚集为害。各地近期调查,幼虫百株虫量一般1-8头,高的26-56头,最高虫量出现河池市都安县,达百株234头,玉米被害株率一般1%-16%,高的达22%-69%,最高被害株率出现来宾市兴宾区,达78%-100%。

2.贵州、广东、湖南确认发生

4月23-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的望谟、安龙、兴仁3个县(市)确认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其中,望谟县发生面积8.1亩,大部分轻发生,百株虫量一般5-10头,玉米平均被害株率5%;严重发生地块百株虫量达20头以上,玉米平均被害株率达30%以上,以6至7叶期玉米受害严重。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和从化区分别于4月23日、26日确认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增城区发生面积约100亩,幼虫龄期2-5龄,以高龄幼虫为主,田间百株虫量2头,玉米被害株率8%;从化区螯头镇西塘村一面积为5亩的地块见虫,百株虫量7.6头,为害株率20.7%。

湖南省郴州市26日调查确认玉米田发生,发生地在宜章县岩泉镇胡家村,0.4亩玉米地,被害株率5.2%,百株虫量4.8头。

3.云南发现为害甘蔗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德宏州陇川县和临沧市耿马县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甘蔗,发生面积分别为2.5万亩、200亩和3.0万亩,主要为害苗期甘蔗。其中,陇川县重发田块被害株率达30%-40%,覆膜期间幼虫躲在膜下取食甘蔗叶片,也可为害根部,后者可造成枯心苗,枯心苗率1%-3%。揭膜后,幼虫夜间为害甘蔗,白天幼虫则钻到甘蔗根围浅层土壤中栖息,以躲避高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甘蔗 苗期 枯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