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从资不抵债到富甲一方


    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空心村。而今天,鲁家村已蝶变为“美丽乡村”,整个村就是一个景区,撬动了20亿元的投资,村集体资产增至1.2亿元。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2850元。2017年,鲁家村入围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鲁家村过去大部分人外出打工,农田山林荒废不少。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鲁家村采取多种方法筹资,一边筹钱一边干,成功获评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村”。村里有1万多亩低丘缓坡,发展家庭农场再合适不过。他们聘请专业团队,按4A级景区标准,对全村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根据区域功能划分,设置18个家庭农场,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等。纵观整个规划,“差异化”是核心词:18个家庭农场各有侧重,错落分布在村庄的东南西北四大区块,再用一条长4.5公里的列车轨道,将这些农场有机串联起来,整个村就像一个大平台,集聚了休闲农业、火车观光、民宿、土灶等经营业态,构成了旅游区的核心。

    规划解决的是顶层设计,具体还得看落地。他们与旅游公司合作,实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司负责全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面上的统一运营;村集体则把握方向,提供土地流转等中介服务,并为公司和农场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

    发展对鲁家来说还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的变化,还有乡风文明的蔓延。如今的鲁家,绿水青山,游客如织,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村舞蹈队、篮球队、越剧队相继成立,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缓坡 休闲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